安順: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具體化規范化

2020年09月07日09:26  
 

“各責任單位要對照施工圖、流程圖和責任圖,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高質量開展好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近日,安順市紀委監委機關召開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推進會,對市級層面的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進。

此前,為全面把握各地各部門各領域政治生態狀況,鞏固發展政治生態持續整體向善向好態勢,安順市委制定了《中共安順市委關於建立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的實施意見》,圍繞“四個意識”、“關鍵少數”、責任落實等9個重點內容明確目標任務,並從制度層面健全了全市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意見反饋、整改監督等工作機制。

市紀委監委緊跟市委安排部署,及時制定《開展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實施細則(試行)》以及《2020年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市紀委監委機關各內設部門及相關紀檢監察機構的工作責任,確保規范、高效推進全市黨內政治分析研判工作。

“實現高質量監督,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同時表示,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是對被研判黨組織的政治生態狀況進行全方位、立體式“體驗”和“畫像”,是推進“四個監督”同向發力的重要補充,也是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

近年來,安順市紀委監委堅持把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作為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重要抓手,創新思路方法,健全制度機制,切實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推動政治生態不斷淨化。

為了讓各責任單位更好把握時間節點、工作標准、質量要求,市紀委監委精心制作了市委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施工圖、市紀委機關開展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流程圖、市委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責任圖“三張圖”,對分析研判流程進行細化,對各成員單位職責進行明確,實現各單位協作聯動、各環節無縫對接,形成“研判—反饋—整改—落實—提升”的工作閉環,確保每年開展一次常態性分析研判,一屆黨委屆中和換屆前半年開展一次綜合性分析研判。

“開展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問題並推動整改,對於一體推進‘三不腐’,深化標本兼治,從源頭上淨化政治生態具有至關重要作用。”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工作中,結合信訪舉報、問題線索處置、巡視巡察發現問題等方面情況,通過召開座談會、列席黨委(黨組)會議、民主測評、查閱資料、問卷調查等方式進行動態監測,准確把握一個地區、一個單位政治生態基本面貌和個性問題,全方位、多角度對聯系單位政治生態進行全面體檢,分析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開出藥方。

為進一步強化成果運用,安順市將研判結果和整改情況作為市委常委帶隊檢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督導民主生活會等工作參考,並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等的重要依據。同時,將研判結果作為監督檢查的基礎、審查調查的依據、市縣巡察的重要輔助、“一案一整改”工作的參考,納入政治監督活頁重要內容。

“在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過程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既要注重發現各種表象問題,又要注重深入挖掘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從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方面研究破解之道,督促各級黨組織切實肩負起政治生態建設的主體責任,推動政治生態建設向縱深推進。”安順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