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動態監督促脫貧防返貧

2020年09月07日08:29  
 

“我們要實行動態監督,加強對因災、因疫、因病、因殘等人口及時監測,督促責任單位採取針對性措施,實現精准預警、靶向幫扶,做細做實返貧風險防范工作。”

近期,水城縣紀委監委緊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提出的“四個重點關注”問題,以及省紀委監委開展脫貧攻堅返貧風險專項監督檢查“七個方面”內容,督促有關責任單位落實設置“防貧監測員”、開設“防貧專崗”、購買“防貧保險”三項預警機制,在監測上發力,做到問題在一線發現、在一線解決,確保及時消除返貧致貧隱患。

要讓監測更有力,需要監管監督共同發力。水城縣紀委監委在明確每個村(居、社區)紀檢員為“防貧監測員”開展常態化監測的基礎上,要求相應的派駐紀檢監察組橫向聯動扶貧開發、民政等相關部門組成聯合督查組,圍繞解決因災返貧問題、對脫貧戶返貧風險點監測及后續精准幫扶措施落實等方面開展監督,及時督促相關部門完善返貧致貧風險防控、防范返貧致貧預警、致貧風險幫扶、致貧風險支撐四項舉措。

工作中,水城縣紀委監委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核心指標,逐戶逐人逐項排查走訪,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災情、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兩驟戶”實行“一戶一方案”加強監測,通過監督檢查、入戶回訪,對因災、因病、因學、意外傷害等突發情況啟動實施“防貧險”,採取分批次記名投保方式向平安保險公司投保為期1年的13010人防貧保險,確保貧困群眾在發生不可抗力突發情況時不影響脫貧。

把收入補上來,就業是最有效最長久的增收方式。為把脫貧攻堅“扶上馬送一程”,水城縣紀委監委圍繞保就業發力,督促責任單位充分依托產業管護用工、產業車間用工和產業基地用工創新設立“防貧專崗”,自主開設10190個公共服務崗位,優先解決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就近就業,化解因疫因災致貧返貧風險。

“工作中我們將持續關注脫貧戶增收情況,圍繞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情況等跟進監督,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因災改變脫貧時間、降低脫貧標准、影響脫貧質量。”水城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