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師范大學紀委:多維度推動校園廉政文化建設

2020年09月07日08:25  
 

一走進貴州師范大學校園的主干道,一股濃郁清新的廉政文化氣息便拂面而來。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公生明,廉生威”、“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一句句朗朗上口、底蘊深厚的廉政話語映入眼帘,讓教職工生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戶外活動時,都能直觀地看到、感受到廉政文化宣傳氛圍,這是貴州師范大學紀委、省監委駐貴州師范大學監察專員辦公室多維度推動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以這個真實寫照。

近年來,貴州師范大學紀委、省監委駐貴州師范大學監察專員辦公室把廉政文化宣傳教育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謀劃、精心組織,創新宣傳方式,豐富教育內容,加強理論研究,積極構建育廉、宣廉、促廉多維度廉潔文化建設體系,創新機制完善“大宣教”格局,有力推動廉政文化進校園、進課堂活動,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廉政文化氛圍。

據悉,貴州師范大學紀委、省監委駐貴州師范大學監察專員辦公室通過“漫畫說紀”“一定之規”等形式將《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七個有之”等黨紀法規搬上宣傳展示架,在行政樓大廳、教工食堂、主要教學場所等人流量較大的地點開展流動宣傳,進一步增強干部職工的紀律規矩意識。同時,他們每年還選編最新警示教育案例資料並向全校基層黨委和處級領導干部印發,教育全體黨員干部自覺抵制各類誘惑,不斷筑牢反腐防線,使廉潔意識根植於心。

“我校廉潔教育通識課開課了,歡迎廣大學生報名。”今年8月,貴州師范大學在全省高校中率先面向在校大學生開設廉潔教育通識課,課程主要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反腐倡廉的歷程,結合理論研究、案例分析,深化反腐倡廉思想認識,樹立青年學生廉潔自律意識。課程開設后,吸引了該校16個學院、40個專業的120名學生踴躍報名,在校園內外引起較大反響。

校紀委以廉政文化理論研究中心為依托,積極搭建了解省內外廉政理論研究動態、交流廉政理論研究體會、共促廉政建設發展的平台,凝練研究方向、拓寬研究視野,為不斷加強校園廉政文化理論研究奠定基礎。同時,致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承辦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廉政理論研討會,近三年來,承擔《貴州高校一體推進“三不”研究》《國家治理視角下的清代督察院研究》等國家、省級人文社科項目10余項,協助完成省紀委省監委《貴州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民意抽樣調查報告》等重要資料編撰,充分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參謀助手”的作用,進一步推動廉政文化理論成果的研究運用。

一系列宣傳教育舉措,在貴州師范大學校園內掀起了廉政文化熱潮,通過以點帶面,把廉政文化融入到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步形成廉政文化處處可見、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將立足職能職責,突出重點、創新方式進一步強化監督,為建設風清氣正的校園政治生態、助推貴州師范大學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貴州師范大學紀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貴州師范大學紀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