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治校 主打“三元融合”

2020年09月07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三元融合”理念(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民族團結精神的深度融合)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引導各族師生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即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互相離不開)和增強“五個認同”(即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其中,《深刻認識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課程被中組部確定為全國好課程,《三元融合理念下人才培養模式實踐與探索》入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

在“三元融合”辦學思路牽動下,貴州民族大學圍繞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民族院校辦學特色定位,深入推進一流學科建設。其中,該校“民族歷史文化與社會治理學科群”入選貴州省國內一流建設學科I類學科群,民族學、社會學、法學、中國語言文學成為區域一流建設學科,國家民委重點學科增至4個,省級重點學科增至12個。學校“服務國家特殊需求人才培養博士項目”順利通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中期驗收,碩士點增加至10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點、9個類別17個領域專業學位碩士點﹔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社會學學科獲C等次、民族學和中國語言文學學科獲C-等次,民族學、社會學、法學等優勢學科群持續發力,在西南地區乃至全國影響力進一步增強,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與此同時,數據科學、生態學、化學工程、民族醫藥、民族文化與認知等學科強勢崛起,深度融入貴州發展戰略需求﹔民族音樂、舞蹈、美術等藝術學科異軍突起,獲批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近10項。

在“三元融合”辦學理念引導下,貴州民族大學著力打造“大民族”學科群,並帶動其他學科的發展。目前,作為貴州省第一批省級重點學科,該校“民族學”學科群已形成“本—碩—博”較為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涵蓋了民族學、民族社會學、民族人類學、民族法學、民族歷史學、民族語言文學、民族傳播學、民族旅游學、民族文化與認知科學以及民族地區社會工作、民族地區行政管理、民族地區生態環境治理、民族醫藥、民族體育、民族民間音樂與舞蹈、民族民間美術、民族戲劇影視文學等領域。該校14名二級教授的教學與研究均與“民族類”學科群相關或交集,逐漸形成了西南地區民族學一流專家學者矩陣。據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2016中國大學評價研究報告》發布2016中國大學最佳專業排行榜:貴州民族大學“民族學”專業列全國第5位,“社會學”專業列全國第10位,“法學”專業列全國第15位,3個專業榮登“4星級”的中國高水平專業,同時位列2016年本專業的“貴州省最佳專業排行榜”之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