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活動陪伴搬遷孩子快樂成長

2020年09月07日08:0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覃淋)“歡迎大家來到兒童之家參加‘快樂星期六’活動,今天的內容是學說普通話,下面我們開始練習。”8月下旬,清鎮市站街鎮易地扶貧安置點便民大廳,志願者杜琳娜正抓緊開學前的空隙,教孩子們練習普通話。

作為“小小主持人”班的授課老師,杜琳娜每個周六都會和安置點小朋友歡聚一堂,帶領他們走進“小主持人”的世界。

“快樂星期六”活動是省婦聯探索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的一個生動實踐,主要圍繞培養小小主持人、小小畫家、小小音樂家、安全小衛士“四小目標”,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孩子與城裡的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增長才藝、增強自信心,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組建志願團隊,助力脫貧攻堅。通過公開招募,“快樂星期六”活動吸引了全省各地各行業的60多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志願者團隊成員有“貴州省三八紅旗手”、公安干警、廣播電視台主持人、音樂教師等,他們與各安置點社區干部共同組建起了一支專業性強、有情懷、講奉獻的愛心團隊。

搭建直通車,實現資源共享。“快樂星期六”活動主要採取“1+11+N”模式,愛心團隊從11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始,逐漸擴大到全省縣城以上集中安置點,每周六為安置點14歲以下兒童上一堂興趣專業課,讓“快樂星期六”活動在社區兒童之家真正活起來。

打造溫馨課堂,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播音主持、軟筆書法、故事表演、朗讀技巧、創意美術、社會體驗、愛心互助……翻開“快樂星期六”活動課程表,內容豐富、實踐性強。孩子們在寓教於樂中快樂成長,有效解決了他們周末去哪的問題。

送才藝、送關愛、送快樂,“快樂星期六”活動讓搬遷孩子文明素養不斷提升、精神世界不斷豐富。截至目前,活動已開展80余次,服務孩子4000余人次,成為孩子離不開的課堂、社區丟不下的陣地、家庭放心的助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