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两个课堂”把实事办到搬迁群众心坎上

2021年05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5月20日下午四点半,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飘出阵阵轻快的歌声。这是移民安置点“四点半课堂”准时开课了。

“两个课堂”把实事办到搬迁群众心坎上。

“四点半课堂”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德江县教育局党组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团县委和安化街道在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主要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监管、无人照看、无人辅导或监管不到位、辅导不好的问题。其课程主要为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帮助。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教会孩子们跳舞,陪伴他们健康成长,感到很高兴,我要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教书育人,回报社会。”来自贵州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一舞蹈系学生志愿者说。

每周末上午9点至11点半,“七彩周末课堂”准时开课,开设课业辅导、围棋、钢琴、书法、阅读诵读、绘画、小型健身房等课外兴趣班,让安置点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周末时间有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

德江“两个课堂”把实事办到搬迁群众心坎上。

“每到周末,这里便热闹了起来,除了可以阅读课外书、做作业外,还有书法、舞蹈、钢琴、围棋、绘画等兴趣班,搬迁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认真。” 三十多岁的楠木园搬迁群众谭再尧说。

“上学期我学习了语文数学,这学期我学的是画画!老师教我画了我的妈妈,视频给我爸爸看,我爸爸很高兴!”绘画班一年级学生杨燕函拿着刚画好的风景图高兴的说。

搬迁群众张芬说,他家有3个孩子,搬到楠木园以后,自己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有时候周末要上班,再加上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也难以辅导孩子,一到周末孩子没人管问题,一直是她感到头疼的事情,现在有了免费“四点半课堂”和“七彩周末课堂”,孩子学习有了好去处,这是真办到了搬迁群众的心坎上。

德江推行的“四点半课堂”和“七彩周末课堂”,采取“教师+社工+志愿者”的方式,免费开设,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和特长培养等志愿服务,惠及易地扶贫搬迁子女2120人。(图/文 杨旭、张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