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緊盯“四不摘”防返貧 強化監督檢查

2020年09月02日10:46  
 

“老鄉,近期幫扶干部還常來家裡嗎?享受的政策有沒有及時更新?”日前,水城縣紀委監委督導組到發耳鎮營昌居委會楊小珍家中走訪,楊小珍的回答讓督導組心中有了數。“脫貧后幫扶干部經常來,今年家裡每月還增加了203元的殘疾人分類施保金!”

隻有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為推動及時消除返貧致貧隱患,水城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由班子成員擔任組長,整合鄉鎮紀檢監察力量組成4個督導組,直插一線,圍繞解決返貧問題、對脫貧戶返貧風險點監測及后續精准幫扶措施落實等強化監督檢查,督促縣直相關部門做好邊緣戶、脫貧監測戶動態排查監測和幫扶工作,落實落細兜底保障、社會救助、災害防治以及“四不摘”政策,確保脫貧成果保質過硬。

在具體工作中,水城縣紀委監委落實“一線工作法”,聚焦貧困人口多、問題多的村,各級督戰發現問題嚴重、脫貧風險較高的貧困戶、邊緣戶,以及影響按時脫貧的突出問題,將165名村級紀檢員明確為“防貧監測員”,負責監督、督促輪戰干部和村組干部對脫貧戶和邊緣戶開展常態化監測,定期進行“回頭看”,督促各責任單位及時啟動預警機制,提前上措施、抓幫扶,確保及時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據了解,截至目前,水城縣排查出的脫貧監測戶256戶1183人、邊緣戶502戶2115人,已因戶因人落實就業幫扶、產業幫扶和兜底措施。

“下步將聚焦脫貧攻堅普查存在問題,持續緊盯‘四不摘’這個關鍵,進一步強化‘找問題、補短板、強弱項、保成色’目標任務,在防返貧監督上下足功夫。”水城縣紀委縣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