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總攻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脫貧攻堅“貴州戰法”之七·“四個聚焦”

2020年09月02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瑩 梁聖

攻克貧困堡壘,兵力要強,彈藥要足,火力要猛。

深度貧困的深山區、石山區,是決勝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為了啃下這些貧困“硬骨頭”,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貴州採取了超常規舉措。省、市、縣主要領導挂帥指揮,各級各部門集中優勢兵力,把幫扶力量、扶貧資金、基礎設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以“四個聚焦”緊密協同攻堅克難,徹底殲滅千年貧困。

集中兵力,總攻堡壘

入秋以來,威寧自治縣40萬畝壩區夏秋冷涼蔬菜、200萬畝馬鈴薯正緊鑼密鼓地採收和裝車,俏銷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等市場﹔45萬畝中藥材、30萬畝紅蘋果陸續進入採摘時節……古老的烏蒙山腹地,充滿“含金量”高的現代農業,以產銷一體化的全產業鏈業態,取代了低效單一的傳統農業。

這是省委主要領導多次深入威寧一線調研,實施易地產業扶貧,實現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的超常規舉措。

讓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貴州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從2017年8月開始,貴州確定了剩余16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2760個深度貧困村,集中火力攻堅克難。

攻克難中之難,需要強有力的作戰隊伍。省委確立了深度貧困縣和極貧鄉鎮全部由省領導聯系幫扶。省委主要領導聯系幫扶深度貧困縣威寧自治縣和晴隆縣,定點包干極貧鄉鎮石門鄉和三寶鄉﹔省政府主要領導聯系幫扶丹寨縣和納雍縣,定點包干極貧鄉鎮簡嘎鄉和董地鄉。市縣兩級領導分別聯系2760個深度貧困村。各地調整優化干部隊伍,把最能打仗的派到最需要攻堅的地方,深度貧困縣選派幫扶干部31387人、選派幫扶人員1686人。16個深度貧困縣逐一制定總攻方案,補齊工作短板。

軍令如山,省市領導經常深入一線解決難題,各縣區擔起守土有責的使命,奮力攻堅克難。正安縣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第三方評估指標體系,進一步統一認識、盤清底數、精准舉措、強化保障、壓實責任﹔三都自治縣強力推進“三落實”,全力打好“四場硬仗”,全力補齊“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短板。

精准施策,成效凸顯。2019年,正安、水城、三都、羅甸、劍河、錦屏、冊亨7個深度貧困縣率先實現脫貧摘帽。

挂牌督戰,沖刺大考

16個深度貧困縣,出列了7個,剩下的9個怎麼辦?

“要在全省來一場脫貧攻堅大會戰,挂牌打好最后殲滅戰。”今年1月5日的全省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針對威寧、納雍、赫章、從江、榕江、晴隆、望謨、沿河、紫雲等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以及水城、七星關、織金3個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縣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向全省各級干部各族群眾發出督戰令,要求實行“挂牌督戰,逐一對賬銷號”的辦法,集中優勢兵力向最后的貧困堡壘發起總攻。

春節開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攔路虎”。越是艱險越向前,面對決勝脫貧攻堅的“必答題”和抗擊疫情的“加試題”,省委咬定目標不放鬆。

2月10日,全省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發出號召,誓奪戰疫戰貧雙勝利﹔3月31日,全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召開,增派生力軍奔赴前線既督又戰。

脫貧攻堅的“9+3”戰區,成為挂牌督戰的重點。各個戰場,圍繞農村產業革命調結構,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做好“后半篇文章”,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強弱項補短板,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氣勢向深度貧困開戰,跑出了脫貧加速度。

定准靶心,用足“彈藥”

“張家港市幫到我們心坎上,如今我們這山旮旯也有了先進的現代農業!”8月26日,沿河自治縣高峰村有機農業產業園裡,村民田祝梅指著身后挂滿“陽光玫瑰”的葡萄架激動地說。

46歲的田祝梅,過去靠種玉米、紅薯維持生計。如今,高峰村在張家港市善港村的幫扶下,村子裡建起了高規格、高標准的有機農業產業園。自此,她放下鋤頭成了“上班族”,每年收入近4萬元,今年還拆掉木房新建了磚房。

攻克貧困堡壘,需“彈藥”充足。2018年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提出,要推動幫扶力量、扶貧資金、基礎設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

各方陣營向靶心靠攏,深度貧困地區的路網、水電、人居環境、產業發展等得以優化和大幅提升。

攻堅克難,專項扶貧“洒甘霖”。僅2019年,全省下達深度貧困縣專項扶貧資金達41.30億元,增長48.9%,有力的資金扶持撬動了深度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完善。

攻堅克難,東西部扶貧協作“出重拳”。2013以來,東部幫扶城市向貴州投入財政幫扶資金逐年增長,累計達121.97億元,今年已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8.64億元,計劃實施項目1317個,已開工建設1306個。

攻堅克難,企業擔當“施妙手”。烏江水電投入扶貧資金1350萬元,在沿河自治縣中寨鎮發展“白葉一號”農旅一體化茶園基地項目﹔磷化集團今年上半年出資1200萬元,在榕江縣2019年未脫貧貧困戶中統一實施生豬、雞、稻田魚養殖項目﹔盤江集團及成員企業,今年上半年累計投入502.66萬元幫扶納雍縣發展茶和辣椒產業。

眾志成城,使命必達。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收官階段,扶貧戰士仍堅守在一線,為徹底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奮力書寫優異答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