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門聯合開展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

這個暑假,既充實又暖心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08月31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從互動游戲和科學實驗中學習安全知識,在大哥哥大姐姐和“鄰家媽媽”的陪伴下感受溫暖,在參觀體驗活動中致敬最可愛的人……

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舉辦,以豐富多彩的形式、精准貼心的陪伴,讓孩子們的暑假有趣、有愛,也有收獲。

學習防溺水知識、栽培蔬菜、制作手工模型……今年暑期,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幾個鄉鎮的50多名留守兒童參加了豐富多彩的團隊活動。“通過活動,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學到了新知識,度過了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希望明年叔叔阿姨們還能來陪我們。”留守兒童小林說。

這是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

7月16日,全國婦聯與民政部、教育部等11部門共同主辦的“保護兒童安全 攜手共同成長”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在京啟動。一個多月來,各地區及相關部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關愛服務活動,基層婦聯工作人員、巾幗志願者、“五老”隊伍等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幫助廣大兒童度過了一個有意義、有收獲的暑期。

厚植家國情懷,提升安全意識

關愛服務兒童,不僅需要物質上的貼心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悉心引導。今年暑期,各地區及相關部門積極運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抗洪搶險典型事跡感召引領少年兒童,將立德樹人貫穿關愛服務活動始終。

在江蘇省連雲港、泰州、鎮江等地,孩子們走進軍營體驗軍事訓練,參觀革命紀念館、規劃展示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聆聽紅色經典故事,學習中華傳統文化,感受家鄉變化和祖國的發展。山西、廣東、安徽等地則開展了“講講身邊的抗疫脫貧故事”“我眼中的小康生活”“紅領巾致敬最可愛的人”等主題活動,厚植少年兒童的家國情懷。

暑期是兒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災害和欺凌、暴力等傷害事件多發期。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突出關注兒童安全,各地區及相關部門通過以案釋法、游戲互動、有獎問答等方式,深入淺出地告訴孩子們要增強自我防范和自我保護意識,遠離危險。參加活動的小學生小萱說:“游戲和互動學習的方式同學們都很喜歡,安全知識記得牢。”

在重慶市合川區合陽城街道的“兒童之家”,10余名巾幗志願者通過“溺水的回形針”小實驗引導孩子們思考溺水原因,並結合兒童溺水事件,認真細致地給小朋友們講解如何防溺水、溺水之后如何自救、求救等知識。內蒙古、寧夏、湖南、山東等地則制作防溺水動畫、發放預防溺水倡議書,提醒家長做好監護,並組織專業人員對兒童開展水上安全、緊急避險等項目的防護實戰訓練。

“開展暑期兒童安全教育活動很有必要,我們家長要加強對孩子的監護,不能等意外發生才后悔莫及。”參加活動的家長周春說。

整合社會資源,結對幫扶兒童

這個暑期,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牽動了很多人的心,各地區及相關部門積極整合社會資源,精准提供服務,讓孩子們感受到“心有人愛、身有人護、難有人幫”的溫情。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北京圓網慈善基金會,通過線上招募,優選了2000名優秀大學生與6000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結對,並為每名大學生配送一個包含畫筆、繪本圖書、應急救護包等30余件文體及生活用品的愛心行囊,孩子們和大學生志願者們度過了一個充實愉快的暑假。

上海市黃浦區婦聯選聘資深教師、專業律師、戶籍民警、社區干部和最美家庭組成“鄰家媽媽”,與缺失父母監護的兒童“一對一”結對,並組織專家成立“鄰家媽媽”后援團,提供政策、法律、心理輔導支持。

結對幫扶、托管照看、捐贈物資……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形式多樣、定位精准的關愛服務活動讓孩子們在陪伴和呵護中感受到了愛的力量。“感謝哥哥姐姐以及其他幫助過我的人,開學后我會努力學習、獨立自強、自信快樂。”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一名得到大學生志願者幫扶的留守兒童在《致哥哥姐姐的一封信》中寫道。

指導家庭教育,強調監護職責

保護兒童安全、健康成長,家長重任在肩。今年暑期,針對家庭教育中的突出問題,各地區及相關部門面向家長和監護人廣泛開展監護責任意識教育。

民政部推出了三堂宣講示范課,深入開展“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引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強化監護主體責任意識,依法履行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目前該活動已在全國20余個省份啟動。

江蘇省公安廳、省婦聯邀請民警、家庭教育專家走進網絡直播間,與家長暢聊暑期兒童安全防護面臨的突出問題。

“對不履行兒童監護職責的父母,可追究法律責任。”直播間內,普法人員細心講解兒童安全保護的突出問題以及家長該如何做好相應的監護和引導﹔屏幕外,家長們一邊聽、一邊記,積極互動。

北京市婦聯持續推出“陪伴,我們在一起”線上家教課,邀請專家從安全保護、教育心理、兒童健康、習慣養成等方面為家長答疑解惑,並發動家長和孩子共讀一本書、同做一份作業。

動員各方力量、關心關愛少年兒童,為他們的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尤為必要。各地及相關部門開展的豐富多彩的暑期關愛活動,既充實了少年兒童的暑期生活,又匯聚起愛的暖流,滋潤著孩子們的心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