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小屯鎮:秋季紅茶開採

2020年08月31日17: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茶山一角 王聶 攝
茶山一角 王聶 攝

時下,正是秋季紅茶採摘、加工的好時節,貞豐縣小屯鎮木桑村紅茶種植基地陸續開採茶青,每天都有數十名當地群眾採摘茶葉,茶園裡一派繁忙景象。

2018年,小屯鎮引進貴州盤江紅茶業發展有限公司入駐木桑村,大力發展紅茶種植.經過3年的發展,該鎮秋季紅茶知名度和市場逐漸打開,茶產業成為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產業。

進入秋茶生產季,在貴州盤江紅茶業發展有限公司茶葉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趕制紅茶,茶青尾雕、揉制、發酵和烘烤各生產加工環節井然有序。

“現在已經進入的青茶生產季節,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的出口訂單受影響比較大,國內的訂單還是比較穩定,現在我們基地每天採摘的茶葉有三四千斤左右,在這裡務工的農民每天都有五六十個。”貴州盤江紅茶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禤雁林說。

木桑村村民劉朝鳳多年來在外務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她選擇留在家鄉就近就業,現在每天和附近的幾十名村民一起到基地務工,採摘茶青,收入不錯還能照顧到家庭。

“我們最近這兩天是在採秋茶,每天基本上有30多個人來採,採得快的每人平均每天可以採20多斤收入200多塊錢。”小屯鎮木桑村村民劉朝鳳說。

為有效提高茶葉經濟效益,企業積極謀劃研發新品,豐富產品形態和種類,同時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平台,採取走出去的策略,大力拓展紅茶銷售渠道,確保茶產業有序運行,群眾就業穩定增收。

“通過夏青茶的生產,今年我們還是能夠保障年底600萬左右的產值,最大限度的保障疫情影響下茶農的收入和生產經營穩定,接下來我們還要去寧波和沿海地區多對接一些商家,把我們之前中西部結合打造的扶貧銷售平台基礎夯實,把一些意向訂單簽下來,今年我們還要擴大紅茶的生產線,目前我們新建並投入使用的廠房接近500個平方,新增的設備有90多台。”貴州盤江紅茶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禤雁林說。(王聶 劉閏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