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劇舞劇院文藝小分隊送文化進畢節赫章

2020年08月28日13: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歌劇舞劇院文藝小分隊走進金銀山街道演出現場。 李學友 攝
中國歌劇舞劇院文藝小分隊走進金銀山街道演出現場。 李學友 攝

8月25日至26日,由中宣部、文旅部主辦的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之中國歌劇舞劇院走進赫章大韭菜坪4A級景區和金銀山街道,為赫章人民送上了一份精美的音樂藝術文化大餐。

兩天來,在赫章大韭菜坪4A級景區和金銀山街道的演出活動主要以聲樂及器樂表演為主。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藝術家們用醇厚的美聲唱法、悠揚的民族唱法和小提琴、嗩吶、笙等樂器演繹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整場演出精彩紛呈,讓現場觀眾領略了一場文化盛宴。

在大韭菜坪景區,藝術家們為觀眾現場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光年之外》《共祝家鄉美》和表演了樂器獨奏《梁祝》《百鳥朝鳳》《牧民新歌》等樂曲,讓廣大游客近距離欣賞到國家藝術院團帶來的優秀文藝作品。

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藝術家楊西音子是貴州人,在赫章縣金銀山街道,她看到了一排排嶄新的移民安置房后激動地說:“鄉親們住上了這麼漂亮的房子,我深切感受到了我們國家脫貧攻堅取得如此大的成效,心裡由衷的感到高興和自豪,我希望把這一份真摯的祝福和情感融入到自己的歌聲裡,送給這裡的父老鄉親。”

“此次演出得到了貴州省、市、縣各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在赫章,我真切感受到赫章人民的熱情、真誠,讓我們文藝小分隊很是感動,希望這次演出能給赫章人民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中心負責人魏娜對記者說,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把演出近距離送到百姓身邊,讓他們的生活感到更加的幸福。

在金銀山街道銀山社區,藝術家們表演了女聲獨唱《共祝家鄉美》《牧羊曲》《桂花開》、男聲獨唱《天路》《光年之外》和樂器獨奏《梁祝》《百鳥朝鳳》《八戒取親》 選段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和樂曲,一次次贏得觀眾的歡呼聲與熱烈的掌聲,將現場氣氛不斷推向高潮。

演出結束后,中國歌劇舞劇院文藝小分隊的藝術家們走進赫章縣金銀山街道銀山社區四點半學校,開展藝術教學,給搬遷戶的孩子們講授音樂知識,現場講解小提琴、嗩吶、雙簧管等樂器基本演奏方法和歌曲演唱技巧,使孩子們了解更多的音樂文化藝術知識。

據悉,中國歌劇舞劇院是中央直屬院團中規模最大、藝術門類最多、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級藝術劇院。劇院擁有郭蘭英、喬羽、吳雁澤、柳石明、徐沛東等著名藝術家及一大批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優秀中青年藝術家。

半個多世紀以來,劇院創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劇舞劇作品。其中,第一部中國民族歌劇《白毛女》、第一部民族喜歌劇《小二黑結婚》、第一部抒情歌劇《傷逝》、第一部民族舞劇《寶蓮燈》、第一部漢唐舞劇《銅雀伎》均誕生於此。同時,劇院還多次應邀赴歐、美、亞、非、大洋洲的許多國家進行交流演出,足跡遍布全球。憑借其經典的舞台作品、精湛的表演藝術和尖端的人才隊伍,中國歌劇舞劇院獲得了國內外觀眾的廣泛好評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

據悉,此次演出活動將深入貴州省9個縣慰問演出,助力脫貧攻堅,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文軍扶貧力量,赫章縣是此次演出的第二站。(李學友 彭靜 鄧維宣 魯紹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