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態優勢轉化路徑 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七論貫徹落實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7日11:23  來源:貴陽日報
 

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是實現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的關鍵舉措。市委十屆九次全會指出:“綠色是貴陽貴安的城市價值基點,要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提升貴陽貴安可持續發展能力。”我們要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按照“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總體要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豐富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內涵。

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提升貴陽貴安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優化生態空間布局。要依托城市山脈、水系、綠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優化自然生態格局。要突出阿哈湖位於貴陽貴安城市中心的生態價值,保護和打造好城市“綠核”,使其成為爽爽貴陽、山水貴安的生態風景眼。要依托貴陽貴安自然山水網絡的生態本底,構建“三廊四帶”縱橫交錯、山水呼應的生態脈絡和“兩湖九河”水清岸綠、河湖環繞的親水環境,布局星羅棋布的各類公園,塑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爽爽貴陽”大美城市形態。

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提升貴陽貴安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強化污染防治措施。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不斷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建設,強化執行力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狠抓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堅決打贏藍天保衛、碧水保衛、淨土保衛、固廢治理、鄉村環境治理“五場戰役”,重點抓好生活垃圾分類、水環境保護、鄉村環境整治,推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提升貴陽貴安可持續發展能力,要豐富生態產品供給。要以新一輪“千園之城”建設為抓手,一體化考慮都市休閑、觀光游賞、康養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全力打造環城森林生態廊道、望山見水生態景觀、城市休憩生態空間、和諧相融生態田園等生態產品,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優化人居環境,(下轉4版)(上接1版)真正讓群眾移步見綠、出門進園,游在其中、樂在其中,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生態獲得感。

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提升貴陽貴安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推進綠色產業發展。持續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堅定不移落實“以渣定產”,提高磷石膏綜合利用率。要大力發展生態農業、旅游觀光、康養醫養等新業態,積極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著力構建具有貴陽貴安特色的綠色產業體系,高質量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

越是面臨困難挑戰,我們越是要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越是要向綠色轉型找出路、向生態產業要動力。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及廣大干部務必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優化升級,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走出一條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新路子,在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