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創客中國”貴州省決賽三項目成功晉級全國總決賽

2020年08月27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何剛為獲獎者頒獎。黃振國 攝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何剛為獲獎者頒獎。黃振國 攝

人民網貴陽8月27日電 8月26日,由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舉辦的2020年“創客中國”貴州省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創客組決賽在貴陽舉行。經過激烈角逐,貴州創客組三個項目成功晉級全國總決賽。

當天,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何剛出席頒獎儀式並講話。

據了解,本次全賽在4月至8月進行。賽事共吸引了197個項目參賽,其中:企業項目134個,創客項目63個。今年參賽項目在數量和質量上都高於往屆﹔項目主要涵蓋了大數據、大健康、疫情防控、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20個專題領域。經層層嚴苛選拔,20個項目(企業組、創客組各10個)成功進入了本次決賽。

最終,橙樂齒科團隊帶來的《尚善口腔大健康平台》項目獲得一等獎﹔牧神之笛小樂團的《牧神之笛》項目、同創思達的《物聯網水質大數據平台》項目、小饞貓團隊的《煨然一醉》項目同時獲得二等獎。

獲得本次決賽三等獎的項目分別是《“供銷同城”惠民生鮮產銷互聯一體化項目》《稻香豐年——利用電子商務開發香禾糯銷售新渠道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基於人工智能的山區大霧天氣下路域交通防災減災技術研究》《雲熹文化青少年健康與鄉村文化保留項目》《銅仁智慧企服平台》《一車之技動天下》等項目。

據介紹,本次決賽以“8分鐘演講推介+5分鐘現場答辯”進行。來自省內大數據、大健康等行業領域和雙創領域、投融資領域的7位知名專家對參賽項目進行點評指導和現場打分。

本次決賽分數排名三的尚善口腔大健康平台、牧神之笛、物聯網水質大數據平台三個創客組項目獲得進入全國200強備選名單,並根據國家工信部安排,將組織有關項目參加今年10月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辦的全國總決賽。

本次進入決賽的創業項目中,一部分項目是屬於實用型科技項目。如來自貴州勘設股份科技事業部高級工程師朱承前帶來的“基於人工智能的山區大霧天氣下路域交通防災減災技術研究”,是一個科技與實用相結合的創業項目。該項目以貴州高原山地為研究方向,旨在開展基於人工智能的山區大霧天氣下路域交通防災減災技術研究,從而解決山區大霧影響下的路域交通行車安全問題,以降低交通事故率和死亡人數。

同時,197個項目中,大部分是瞄准產業鏈缺失、薄弱環節開展技術研發,也有項目是立足創新成果試圖重新打造產業鏈,還有不少項目是依托自主知識產權謀求融資,較好地體現了“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配置資金鏈”的大賽主題,較好地實現了激發創新潛力、集聚創業資源、挖掘優秀項目和團隊、催生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的辦賽目的和預期效果。

為獎勵支持參賽企業和創客。大賽除貴州省設置獎金支持外,還會組織有關小微企業“雙創”示范基地及服務機構為獲獎項目進行成果轉化技術服務、落地入駐園區服務、投融資對接服務等跟蹤服務。(張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