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著力構筑汛期減災綜合體系

補齊防汛短板 提升抗洪能力

2020年08月27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斌

進入汛期,貴州遭遇10余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每一次洪水滔滔,都是對貴州防汛減災體系的大考。

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出發點,廣大黨員干部投身抗洪減災戰斗中,各級各部門指揮若定、科學調度,依托防汛指揮系統,山洪災害防御系統,水庫群上下游調洪等手段積極抗洪減災。

各級防汛指揮部緊盯防汛重點,排查汛情隱患﹔氣象部門24小時觀測,提供准確雨情﹔水文部門全天候執守各重要江河,各城鎮上下游測量流量﹔交通部門時時做好沖毀路段修復保暢……

防汛抗洪有序進行,一批又一批群眾轉移到安全地點,一次又一次奪取了抗洪最后勝利。最大程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特殊的地形、地貌造成暴雨是引發各類災害的元凶,多年來與洪魔作斗爭,彰顯貴州人民聰明才智和不屈不撓的毅力,探索和總結出了貴州防汛保安全的舉措和做法。

□ 法規護佑一方平安

貴州有無災不成年之說。

每至汛期,貴州的防汛任務尤其艱巨。貴州防汛有和其他省份的共同點,卻又有自身特點。

抓住基本面,搞活一盤棋。基本面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在此基礎上根據自身特點,2017年修改出台《貴州省防洪條例》,全面統籌指導貴州防汛工作。

抓水庫安全。貴州有重要防洪位置水庫水電站2000余座,它們的防汛安全工作尤其重要。以法律法規的形式明確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不得以多蓄水獲利而忽視防汛安全。全面落實水庫“三個責任人”(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壩責任人)和“三項措施”(監測預警、調度運用、轉移避險),做到“五有”(有人員、有方案、有預案、有制度、有監測設施),確保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

保江河安全。對烏江、三岔河、六沖河、清水河、芙蓉江、赤水河、清水江、氵舞陽河﹔珠江流域的黃泥河、北盤江、濛江、都柳江、南盤江、紅水河進行防洪預案的編制,確保江河及兩岸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劃定山洪災害易發區、危險區,予以公告,並編制防治規劃、採取防治措施。

鬆柏山水庫是一座蓄水近6000萬立方的中型水庫,承擔對貴陽大學城生活供水,還承擔下游貴陽城區生態供水和防洪安全職責。水庫進入汛期,科技人員對全流域分析雨情、水情,調峰、錯峰,科學調度洪水資源,實現防汛、蓄水、供水多效率共贏局面。

抓村級預案。村一級防汛歷來是貴州薄弱點。許多村寨修建在河谷、山腳等易發洪澇災害地帶。為了確保這些村寨的防汛安全,對每個村制定防汛預案,建立群測群防責任制組織體系,保障防災信息上傳下達暢通,監測、預警、避災措施落實。村支書、村委主住作為村防汛第一責任人,每當發生洪災險情時,村干部利用村裡廣播,鑼鼓預警,召集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每年根據預案進行演練,做到防汛安全入腦入心。實現了防汛安全沉到村的目標。

□ 科技支撐防洪減災

現代科技應用到防汛工作中,貴州做得早、干得實。在全國率先實施全省防汛指揮系統建設,作為欠發達省份的貴州拿出上億元資金在短時間建成了9個市(州)、貴安新區及88個縣級防汛抗旱中控室﹔建成了全省2445個雨量站、1910個水文站。信息採集系統涵蓋全省291個重點防洪城鎮、883座大中型和重點小型水庫等。改善了我省監測、預警預報和信息傳遞的手段和條件,為迎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提供有效技術支撐。2014年建成當年的汛期,這一系統發布警報短信85萬余次,發布洪水預報65次,減災效益達2億多元。

實施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通過對信息採集、傳輸、分析和預警等多功能於一體,實現了預警信息及時、准確地上傳下達,從而使可能受災區域能夠及時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平塘縣是貴州重要防洪縣,由於縣城上游集雨面積大,排洪能力差,每年汛期都易發生洪澇災害。多年來,平塘縣採取上蓄、中疏、下排的綜合治理方式,依托防汛指揮系統、山洪災害防治系統積極防汛。去年平塘降暴雨,降雨量達243.5毫米,通過預警平台發送到有危險的預警廣播站點,同時將降雨情況和預警信息發送到所有責任人。上游水庫騰庫蓄洪,下游加大排洪,告別一遇暴雨就淹城的歷史。

目前經過建設,全省88個縣市區已建成水雨情監測、預警及發布系統,對雨量進行實時監測、預警,為保一方平安服務。

加快貴州水利雲建設。近年來,貴州緊緊抓住國家水利大發展機遇,緊跟信息化時代步伐,搭乘大數據戰略快車,加快集成水利行業數據資源,著力構建起貴州水利“5+N”大數據平台,數據管理、數據決策、數據生態的現代水利,集成整合貴州水利多年積累的海量數據,打造貴州“水利一張圖”。

登陸“水利雲”平台,點擊防汛模塊,便知貴州省內近期雨勢、會不會形成洪澇災害等情況。“水利雲”洪水大數據預測模塊,能夠將洪澇災害預測期從20分鐘延長至24小時以上,顛覆了存續多年的傳統洪澇災害預測手段,為各級防汛指揮部門提供了科學的決策依據,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贏得了先機。

□ 夯實基礎補齊短板

貴州是工程性缺水省份,由於缺少控制性水庫,不僅影響城鄉供水和農田灌溉,還會任由洪水肆意發生洪災。蓄集洪水為我所用,避免洪水隨勢而去,威脅下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這些年來,貴州不惜余力興建水庫。“十二五”以來9年時間,水利投入超過2600億元,連續5年投入超過300億元。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建成通水,開工建設了夾岩、馬嶺、黃家灣3個大型水利樞紐和鳳山大型水庫、108個中型水庫、307個小型水庫。大量水庫建成蓄水,增強貴州防汛抗洪保民生的底氣和信心。

今年汛期,我省科學調度水庫水電站。為有效應對烏江1號洪水,通過聯合調度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電站,共攔蓄洪水1.35億立方米﹔為防御長江1號、2號洪水,通過聯合調度烏江梯級電站,攔蓄洪水7.02億立方米,減輕長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壓力。

河道治理提高防洪標准。貴州河流眾多,親水是人的天性,依江河兩岸而居,縣縣幾乎都有母親河,母親河帶來滋潤的愜意好處時,汛期不時水漫河堤擾民時有發生。

過去遇暴雨,惠水漣江河水漫上堤,縣城遭殃。岸邊老百姓多有怨言。多年來,對漣江河加大治理力度:拓寬河道,增加行洪能力,修建生態防洪堤,在兩岸建花園廣場、林蔭步道……河道成了水景觀,如今精心打造的河兩岸成了群眾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據統計,“十二五”以來貴州共對近600河流進行整治,提升了江河的防洪能力。各地以中小河流治理為契機,建成河清、岸綠、景美的家園,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生活幸福指數。

貴州還對易發生洪災的山洪溝進行工程治理。截至目前,已對200余條山洪溝進行了治理﹔加大水土流失治理,按照山水林田路綜合治理模式,截至2019年底,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05萬平方公裡,投資222.43億元。全省水土流失面積從1987年的7.67萬平方公裡降至2019年的4.77萬平方公裡,減少2.9萬平方公裡,水土流失面積佔國土面積的比例從43.53%降至21.07%,水土流失治理區域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貴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織牢防汛抗洪減災之網。當前汛期反映出了貴州河江防洪標准不高,遇到超高洪水,水漫河堤時有發生﹔城市內澇問題依然存在。防洪救援能力還需加強等問題。

補齊防汛安全短板,聚焦提升基層基礎能力,全面提升洪澇災害科學防控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貴州一直在努力作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