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綠博園貴州園 800種植物爭奇斗艷

2020年08月27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顧彥君

8月18日,在滿心歡喜地期待中,綠博園開園試運營。植物,成為了游客們在游園過程中矚目的絕對主角。其中,曲徑通幽,奇花異草爭奇斗艷的貴州展園內植被尤其豐富,800多種貴州植物以最動人的方式呈現。

在色彩上,貴州園消除了以前公園化的一些做法和大紅大綠的艷色,更多體現的是野趣,在色彩上會根據展園不同時期和不同花的特征、花期,展現出不同效果。“我們是多彩貴州,花也是多彩的。”綠博園貴州園綠化設計負責人李林懋說,貴州園的花坡,換花有三個花期,之前是紅石蒜,之后是赫章韭菜和百合,這些都是富有情趣和展現效果的貴州鄉土植物。

貴州展園總規劃面積6.3萬余平方米,行走在其中,如果你細心觀察,就可以看到許多路旁的植物其實大有乾坤。

“搭配‘三生坪’這一片區域本來的山林現狀,我們將生產性樹種和林業樹種引入其中,如馬尾鬆、紅豆杉、杜仲、楨楠、沉香、米老排、黃花梨、大梔子等,彰顯了貴州林業人在國土綠化建設方面的智慧和取得的成就。”李林懋介紹,為了體現貴州人天人合一的生態理念,展現苗侗族民居的特色文化,打造貴州民族文化科普體驗空間。在火塘木屋的周圍,我們種植果樹、香料樹和各種蔬菜、菌類等,如八角樹、香葉樹、桃樹、紅平菇、黃金菇、肉白靈芝、巨型平蓋靈芝、紅花靈芝、黑花靈芝、茄子、豇豆、辣椒、西紅柿、木耳菜等,致力於讓游客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田園景觀。

貴州園的植物設計體現的是貴州鄉土特色,喬木有48種,觀賞草和地被花卉有170種以上,代表貴州喀斯特花園的植物有200多種,如果加上貴州的12大產業,相應的植物種類加上竹類、水生類有四到五百種以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