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技術作保障六枝櫻桃結碩果

2020年08月27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瑤 聶建雲

“山海同行·決勝今朝”東西部扶貧協作 “6+1”省級媒體主題採訪活動

8月26日,參加“山海同行·決勝今朝”東西部扶貧協作“6+1”省級媒體主題採訪活動的遼寧媒體,開始了深入“中國涼都·六盤水”採訪的第一天。

在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大櫻桃研發示范基地,大家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採訪本,記錄下大連與六盤水“聯姻”的點點滴滴。

“這裡每家每戶都種植了櫻桃樹嗎?”

“跟本地櫻桃相比,引進的櫻桃品種產量如何,它們各自的優缺點又有哪些呢?”

一到基地的大棚,大用園區管委會主任張遠斌就被記者們“包圍”起來。

張遠斌說:“2018年,為進一步做大做強櫻桃產業,我們引進技術實力雄厚的遼寧省科技龍頭企業——大連市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據介紹,大用園區大櫻桃研發示范基地建設共分為三期,一期項目實際投入資金1004萬元,其中大連援建資金400萬元、大連市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資金604萬元。

眼下正是櫻桃樹的“睡眠時間”。“四五月份開花結果,現在是休養生息的時侯,我們要對果樹進行日常的管護。”落別鄉牛角村村民李琴是基地管護人員,在基地干活不僅收入可觀,還學會了一身本領。如今,家門口的櫻桃產業已讓她深知技術的重要性,看到了產業健康發展,實現增收致富的希望。

自2011年起,大連佛倫德公司已開始大櫻桃苗木繁育及生產技術研究,組建了組培研發室和高級研發團隊。落戶六枝特區后,該公司在新品種引種、試驗示范、繁育推廣、技術管理等方面為當地大櫻桃產業發展提供了技術保障。

“以前因品種不適、技術欠缺等原因,這裡的大櫻桃花多果少、裂果率高,甚至不開花不結果。我們帶來了成熟的種植和管護技術,還安排了4名技術人員專門在這裡保障產業健康發展。”大連佛倫德公司技術人員劉寶東介紹。目前,大用農業園區示范基地帶動整個園區大櫻桃產業實現挂果6000畝。當地結合“三變”改革,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等模式發展,受益農戶達1230戶4960人。

基地為當地帶來的變化,讓媒體記者很興奮。從進入大棚開始,大連日報記者智曼卿手中的筆就沒有停過。“大連和六盤水是對口幫扶城市,我們兩地之間有著20多年的山海情誼。今年我是第二次來到六盤水,每次聽到大連幫扶干部、專家在這邊所做的貢獻,跟當地百姓結下的情誼,我都非常感動。”

智曼卿告訴記者,六枝特區有很多資源優勢,如果能把大連更多的技術優勢和先進發展理念帶到六枝來,將能更好地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