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和兵哥哥一起做個“光盤俠”!

2020年08月26日09:52  來源:多彩貴州網
 

“粒粒皆辛苦”“吃不完就打包”“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連日來,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武警貴州省總隊各單位積極落實相關措施大力踐行“光盤行動”,機動支隊更是作出了表率,廣大官兵厲行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糧食。

8月22日中午,在機動支隊食堂內,記者看到,官兵們排著整齊的隊伍有序打飯,在整個用餐過程中,他們都是吃多少盛多少,並將自己餐盤裡的飯菜全部吃光。

下士何欣忠說:“我來自雲南的偏遠農村,自我記事起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起早貪黑下田種地,從小家人就教育我,浪費糧食就是‘犯罪’,作為軍人的我們更是要堅決抵制浪費。”

據特戰大隊教導員王柳崳介紹,該大隊第一時間就組織官兵圍繞“大吃大喝”與“厲行節約”廣泛開展討論活動,讓官兵在反差對比與思想碰撞之中進一步樹牢勤儉節約意識。

同時,為積極引導官兵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機動支隊定期開展節儉教育,並結合明察暗訪活動加強督導檢查,將浪費行為納入單位日常評比,積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我們始終堅持精打細算。”機動支隊副支隊長杜啟羽介紹,為進一步“開源節流”搞好伙食調劑,他們安排機關業務部門進一步加強指導,各單位嚴格執行伙食費標准,科學制定食譜、合理安排採購計劃,做到按口計量、搭配合理,既不浪費經費,又讓官兵吃得舒心。

由於官兵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域官兵對菜品的喜好往往大相徑庭,而對菜品的味道不適應,則可能造成浪費,隻有調好“眾口”,才能更有效地減少浪費。

特戰二中隊小隊長葉妙天是浙江人,對甜一些的菜品情有獨鐘,對於太辣的菜品則無法接受,而大多數四川籍的官兵卻很喜歡吃辣。

“我就是喜歡吃辣的東西,一天不吃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一名四川籍戰士郭明說。

為了讓大家更好踐行“光盤行動”,炊事班長李達文每天都要和戰友們琢磨怎麼把飯菜做得更香,讓官兵一進食堂就能味蕾大開,充滿“光盤”的沖動。

此外,為杜絕飲食浪費現象,炊事班還從源頭上嚴格把關,每天在蒸飯和訂菜時,都會嚴格按人頭精准把控,將可能產生的剩菜剩飯量控制到最小化。

“隻要沒壞,都能做菜。”這是現在許多中隊炊事員練就的技能。把剩余飯菜做成美味佳肴,他們可是下了一番功夫。還別說,一些剩余的食物經過加工烹飪,別有一番滋味。

剩余飯菜不僅有了“歸宿”,官兵的幸福感滿意度也大幅提升。李達文說:“對剩余食物的再加工,既減少了浪費,又增加了菜式,大家反映這樣的方法真好。”

勤儉節約不能只是一個口號、一陣風。官兵們紛紛表示,即使現在生活一天天變好了,但也沒有任何理由浪費,節約習慣要長久堅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把厲行節約作為一種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記者:楊婧)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