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縣厲行勤儉節約 樹立“光盤”新風尚

2020年08月26日09:33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關嶺自治縣廣大干部職工積極響應,在全縣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讓勤儉節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牢固樹立“光盤”新風尚。

中午12點,在關嶺自治縣機關食堂,正是干部職工就餐高峰期,就餐人員有序排隊刷卡進入食堂。機關食堂採取自助餐模式,大家嚴格按照“吃多少拿多少”的原則取食,堅決杜絕浪費行為的發生,身體力行的踐行“光盤”行動。

職工朱軍說:“我們每一次來打飯都是按照自己的量來取,按自己的量打兩到三瓢飯,三到四個菜,每個菜打一瓢,幾乎每一次都能吃完,吃干淨,做到光盤行動。”

據悉,關嶺縣機關食堂每餐就餐人數平均有兩百人左右,最多的時候達到三百多人。近年來,關嶺縣機關食堂倡導文明用餐新風尚,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廣大干部職工積極響應,有效遏制餐飲浪費行為的發生。

關嶺自治縣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盧鳳麗說:“利用每年的公共機構節能宣傳周的集中宣傳活動,在食堂的醒目處張貼宣傳海報,在餐桌擺放宣傳牌等方式大力宣傳,利用安裝在餐廚垃圾收集處的監控對干部職工參與浪費行為進行不定期的曝光,通過各種方式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倡導光盤行動,樹立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意識,有效的杜絕了餐飲浪費行為,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探索新模式,比如對干部職工取食的飯菜實行按量付費,開展“節約達人”評選活動,加大對餐飲浪費行為的曝光力度,建立長效機制,強化監管,與總書記一起拒絕“剩宴”,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

在關嶺自治縣公安局食堂,“節儉養德、文明餐桌”等標語張貼在醒目位置,大力引導就餐人員節儉用餐、文明用餐。廣大民警紛紛表示,將從思想上行動上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將勤儉節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確保各項舉措往深裡走,往實裡做。

關嶺自治縣公安局民警張玥說:“作為一名公安民警,我將從思想上和行動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決反對大手大腳,鋪張浪費,加強自身的素質修養,將這些傳統美德傳承下去,以之為價值追求,並積極倡導我的家人、朋友、同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大家一起行動起來,促成文明健康的社會風尚。”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歷來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關嶺縣從機關食堂入手,以黨員干部帶頭示范,倡導廣大市民樹立節約意識,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引領“光盤”新風尚,讓餐飲節約美德在關嶺蔚然成風。(作者:潘晶、李敏、羅典典(實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