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稅務局念好“三字經”推動餐飲節約

2020年08月26日09:31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做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國家稅務總局石阡縣稅務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縣局機關食堂文明用餐工作和職工個人養成餐飲節約習慣,念好“三字經”,當好“帶頭人”。

在“領”字上下功夫,把舵定向,確保工作部署到位。“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8月19日,中共國家稅務總局石阡縣稅務局委員會黨委書記、局長何如成在第三次中心組學習會上組織領學了《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的通知》,確保每一位班子成員、中層干部以及干部職工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到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大意義。

在“融”字上做文章,文創引領,確保精神入腦入心。主動亮明省級文明單位品牌,同時以打造“黔稅先鋒”黨建品牌和“文明在行動 滿意在黔稅”文建品牌為契機,將遏制餐飲浪費行為融入到文明創建工作中常抓不懈。一是根據實際情況積極制定、完善和執行餐飲服務標准和文明用餐規范,科學建立長效制度機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組織全體職工干部積極參加集體簽名活動並在《反對餐飲浪費承諾書》上簽字,做到黨員干部率先垂范,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三是推動綠色廚房創建,將餐飲制作、加工環節的浪費作為考核食堂后勤炊事員的考核指標,將文明創建延伸到“舌尖”上。

在“實”字上求突破,多措並舉,確保措施落實落細。一是食堂採購按需採購,食堂后勤採購員根據當下季節時令按需合理採購,減少廚余垃圾,杜絕因儲存時間過長造成原材料的浪費;二是通過微信小程序實行報餐用餐制度,要求每一位職工根據個人實際情況提前計劃是否用餐,食堂后勤炊事員根據每次報餐人數實行“N-1”備餐模式;三是積極營造勤儉節約氛圍,通過在職工食堂張貼宣傳語、設置宣傳牌、發送宣傳短信、職工大會反復強調等多種形式,積極倡導“文明就餐、杜絕浪費”的用餐文化,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

來源:石阡縣人民政府官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