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赤水:整章建制激活村級監督末梢

2020年08月26日08:52  
 

“通過此次調研發現,部分村監委會在開展村級監督工作中存在偏差和缺失,我們要把發現的問題分析透,對症下藥,讓村級監督更有力。”近期,赤水市紀委監委就村(社區)監委會履職情況,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一次專題調研,並就調研結果進行了分析研判。

今年以來,赤水市紀委監委由班子成員帶隊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隨機開展走訪調研,准確掌握村級監督真實情況,重點發現當前村級監督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點帶面、點面結合,以問題為導向精准發力,進一步完善村(社區)監委會工作制度,規范村級監督工作程序,提升村(社區)監委會成員履職能力,破解“最后一公裡”監督難題。

為讓村級監督有重點有方向,赤水市紀委監委立足實際,緊盯基層“小微權力”,及時調整村(社區)監委會履職清單,明確村(社區)監委會加強對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惠民政策措施落實、村務公開、資金資產管理、村組干部勤政廉政等情況的監督檢查,並由鄉鎮(街道)紀(工)委通過定期聽取工作匯報、檢查工作台賬等方式,加強對村(社區)監委會監督履職情況進行監管和業務指導,直擊村(社區)監委會在開展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同時,在赤水市紀委監委的統籌指導下,鄉鎮(街道)紀(工)委圍繞黨紀黨規和政策理論、村務監督管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內容,組織村(社區)監委會成員有針對性開展業務培訓,幫助村(社區)監委會成員找准監督工作的切入點,提升發現問題、督促問題整改的能力,推進村級監督具體化、精准化。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思想整頓與制度建設相結合、從嚴督促與常態推進相結合,進一步激活村級監督神經末梢。”赤水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