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020年秋季學期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幼兒園8月31日起陸續開園 ■中小學8月31日開學 ■省屬高校10月1日前完成在校生返校

2020年08月26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8月25日,記者從全省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部署會上獲悉,貴州省各地各校將遵循“積極穩妥、分批分類、梯次錯峰、安全有序”的原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全省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據悉,幼兒園原則上8月31日起陸續開園。中小學原則上8月31日開學,其中初三年級、高三年級分別提前一周和半個月開學。各高校(含職業院校)根據教學需求和新生錄取工作實際,合理安排好開學時間。省屬高校(職業院校)原則上10月1日前完成在校生返校工作,各市(州)高校、所轄職業院校(縣級職校)由屬地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實際,合理安排開學時間。全省經教育主管部門審批同意的校外培訓機構,即日起可恢復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但必須滿足防疫的標准和要求。

按照要求,學校黨組織書記和校長(園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組織教職員工做好開學准備,落實對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要求,全面排查各類設施設備安全隱患,制定完善本地本校應急處置預案,並強化轄區、教育部門、學校、家庭個人“四方責任”,針對教育管理、教學改革、心理援助等重點問題,細化方案,做好應對。要與衛生健康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形成“點對點”的協作機制,協同開展應急預案全員、全過程、全要素演練,把做好應急演練作為開學、開園的必要條件。同時,要強化組織領導,確保人員到位、設備到位、設施到位、物資到位、制度落實到位,保障學校防疫物資儲備充足,並及時排查師生心理狀況,提高心理疏導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確保平安順利開學。

據介紹,按照相關要求,返校師生員工需持貴州健康碼“綠碼”。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師生員工,需向學校出示7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境外師生員工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師生員工暫不返校,治愈無症狀后持醫療機構証明可返校報到。此外,針對入學新生,學校要制定新生報到專項工作方案,與新生“點對點”建立聯系,學生按規定時間報到,不得提前到校。各高校結合實際安排省外學生集中接站,科學設計“一站式”報到程序,避免人員交叉聚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統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時機,於3月16日率先在全國啟動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學生開學工作,4至5月分批組織各級各類學校有序開學復學,同時開播了“陽光校園·空中黔課”等線上教育教學活動,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學段全年級所有學校復學復課,實現了春季順利、平安、安全開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