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共謀發展(思想縱橫)

鄭延冰

2020年08月26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嚴重威脅著全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受疫情影響,大多數國家經濟增長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企業經營面臨重重困難,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面臨嚴重沖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秉持開放、合作、共贏精神,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的必然要求。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樹立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夯實全人類共同利益基礎。經濟全球化體現了開放、合作、共贏精神,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繁榮發展。在經濟全球化蓬勃發展時期,以2010年不變價美元計算,全球GDP總量從1970年的不足20萬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80萬億美元,同期人均GDP從5185美元增長到10634美元。可見,經濟全球化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潮流。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提出的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載體,有力促進了參與國家開放、合作、共贏,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夯實全人類共同利益基礎。當前,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參與國家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合作平台。2013—2019年,我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7.8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效解決了困擾一些國家多年的公路、鐵路、電力等短缺問題,有力提高了參與國家人民生活質量,而且還把參與國家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讓各國人民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

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共謀發展,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歷史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帶來巨大危害。比如上世紀30年代,美國實施《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超過2萬種外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引發各國報復,結果是美國深陷大蕭條,全世界也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到1933年,美國出口下降61%。1929—1934年,全球貿易規模萎縮約66%。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嚴重威脅經濟全球化進程和全人類共同利益,我們要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和抵制,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不斷削減貿易壁壘,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同時,加強創新合作和創新成果共享,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