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對口幫扶貴州遵義文旅扶貧現場會舉行

2020年08月26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共同發起文旅扶貧倡議書。張春雷 攝
共同發起文旅扶貧倡議書。張春雷 攝

人民網遵義8月26日電 8月24至25日,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黨組書記、主任姚海率團在貴州遵義舉行對口幫扶文旅扶貧現場會。會前,與會嘉賓先后到播州區、務川縣、湄潭縣等地進行了實地調研。

會上,姚海出席並講話﹔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李建,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玉廣等出席﹔遵義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偉致辭。

據了解,本次活動主題為“攜手共進·譜寫文旅合作新篇”。旨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助力上海對口幫扶遵義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姚海表示:“文旅扶貧,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措施,在貧困群眾脫貧路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市就是要和對口的遵義等地區一道,幫助貧困群眾守住山水土、捧起金飯碗、打造聚寶盆。

目前,上海市支持貴州遵義建設了務川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並打造了紅色教育、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和研學旅行示范點。上海援黔干部推動了遵義道真仡佬族文化成功亮相法國國際“非遺展”。其中,道真縣傳承人黃賢梅的剪紙作品——山王圖被法國藝術家聯合會收藏,並展覽在巴黎盧浮宮。

“在滬遵協作過程中,我不斷在上海市推介遵義文旅,也吸引了很多上海商旅前來﹔同時,遵義的茶文化底蘊深厚,希望更多上海市民能喝上優質干淨的湄潭茶品,這成了我又一工作目標。”遵義市湄潭縣委常委、副縣長、上海援黔干部孟焱告訴記者。

姚海認為,文化旅游產業是一個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在促進就業增收、鞏固脫貧成果、開展長效脫貧等方面大有可為。

接下來,上海市將在以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做一些創新突破:首先是聚焦頂層設計,高起點、高標准推進文旅項目。堅持規劃先行,在項目設計上下功夫,對標國際標准,拓寬國際視野,體現一流水平, 引導更多的幫扶資源、社會資本下沉到貧困縣、貧困村。堅持以顧客為本,圍繞吃喝玩樂游購娛,系統提升顧客體驗度和滿意度,讓顧客游得舒適、玩得舒暢、感受舒心,在當地留得住、肯消費。堅持精細化管理,在景點建設運營、基礎設施配套、環境整治優化等方面,體現繡花功夫。要堅持差異化發展,打造文旅項目獨特的“看點”“亮點”“賣點”,避免千城一面、同質化競爭。上海對口的7個地區民族文化各不相同、自然景觀各具特色,根據當地實際打造文旅品牌,形成核心競爭力。

其次是聚焦保護開發,多元化、重創意拓展文旅產品。注重保護和開發相結合,把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文旅產業,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為子孫后代留住綠水青山、留住記憶中的鄉愁。要注重自然風土和民俗文化相結合,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產業+養老+大健康”的特色小鎮,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要在傳統工藝嫁接現代理念上作文章,打造更多像赤水竹編、楚雄彝繡這樣的成功案例。要注重企業和農戶相結合,規模化打造一批農家樂、漁家樂、洋家樂,讓有條件的貧困群眾“放下鋤頭搞旅游、洗腳上岸當導游”,滿足差異化、個性化市場需求。

最后是聚焦市場主體,多渠道、多領域開展文旅合作。要打好“信譽牌”,充分尊重市場規律,積極引導市場主體參與,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千萬不能為了一時之利砸自家招牌﹔打好“環境牌”,著力完善鄉村文旅基礎設施,加強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開展文旅人才培養,重點打造一批非遺傳承研習所、鄉村旅游示范村,幫助更多群眾從文旅扶貧中直接受益﹔打好“宣傳牌”,上海是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集散地,加強市場互聯、平台互通,通過節慶、展會展示推介對口地區文旅產品,為遵義避暑游等旅游品牌做好宣傳。

據了解,2013年來,上海市對口幫扶遵義投入文旅項目48個,上海到遵游客達到1500萬人次,推動了遵義文旅創新發展。今年以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遵義市旅游產業穩步發展,截至7月底,遵義全市接待游客5669.06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25.99億元。

黃偉表示:“遵義與上海山海相連、情誼相牽,文旅扶貧作為上海結對幫扶我市的重要內容,既是幫助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又是增強脫貧精神動力的有效方法。”

當天,遵義市人民政府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簽訂了相關協議。遵義市副市長李蓮娜作了文化旅游資源推介﹔有關方面共同發起了文旅扶貧倡議書﹔上海市普陀區、金山區、上海大學、東方國際集團、美團等做了交流發言。

滬遵協作沒有終點線,隻有新起點。未來,遵義將借助上海的開放優勢、平台優勢,加快非遺創新、研學旅行和鄉村旅游、定點療休養協同發展,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更好銜接,推進兩地文化旅游全要素、寬領域、多方位、深層次深度融合,在文旅扶貧和促進穩定脫貧上創造新經驗新模式,將文化旅游業培育成為遵義市重要的支柱產業和群眾滿意的現代服務業,力爭把遵義市打造成“貴州第一、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閑度假勝地,以推動文旅扶貧工作取得實效,奮力開創遵義鄉村振興的新未來。(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