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禾豐鄉:底窩壩有“顏值”更有“價值”

2020年08月25日15: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稻+鴨“示范點
”稻+鴨“示范點

開陽縣禾豐鄉底窩壩區的每個季節都被大自然裝扮得豐潤而醇厚。春季,金燦燦的油菜花燦若金色的朝霞盡情傾瀉﹔夏天,慕名而來的游客流連忘返﹔秋季,沉甸甸的水稻如金黃的浪花隨風起伏﹔冬天,銀裝素裹的壩子美不勝收。游客鏡頭下的底窩壩,展現的不僅僅是鄉村旅游“顏值”擔當,更是一幅禾豐鄉人民奮斗不息,追求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

著眼鄉村振興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禾豐鄉圍繞發展做旅游,聚焦旅游謀發展,大力實施農旅一體化發展路子,實現生態美、百姓富的有機統一。如今,通過底窩壩區景觀農田建設,秀美禾豐煥然一新,群眾紛紛點贊:“禾豐越來越美,收入越來越高,讓人很有歸屬感,作為禾豐人很自豪。”

景觀農業——稻田為“布”,秧苗作“筆”繪出希望畫卷

從2008年“奧運五環”特色圖案到2018年“貴陽農業嘉年華”,再到2019年“祖國永遠在心中”,禾豐鄉底窩壩創意農業為游客獻上了數場視覺盛宴。

今年,底窩壩再次以稻田為“布”,秧苗作“筆”,繪就出“貴州開陽全面小康2020”充滿希望的畫卷,給游客“翠綠鋪稻海,美景畫中來”的體驗。

禾豐鄉農業中心主任汪俊說:“禾豐鄉底窩壩的景觀農田水稻在5月中旬開始種植移栽,採用綠色和紫色稻套種的方式,勾畫出長220米,寬180米,佔地近60畝‘中國地圖’‘全面小康’‘貴州開陽’融合的文字圖案。時下稻子長勢正佳,兩種水稻顏色明麗、色彩分明,正是觀賞的好時節。”

底窩壩有“顏值”更有“價值”。

底窩壩“水稻種植核心區”是禾豐鄉聚焦產業扶貧,著力打好農村產業革命的漂亮戰的主戰場。2020年底窩壩優質富硒油菜產量116噸,油菜相關產業值達70萬元。到9月中旬水稻收獲時,預期稻谷加權平均畝產量591.5公斤,平均畝產值6200元/畝。

生態農業——探索綠色產業發展,鼓足群眾“錢袋子”

微風拂柳,稻田裡傳來蛙的叫聲,底窩壩那一片綠油油地稻田,是看不夠的風景,是大自然賜予底窩壩的寶貴財富。

風吹稻浪香兩岸,蛙鳴魚游奏豐歌。

今年6月份,禾豐鄉底窩壩集中建設了800畝“稻魚共生”(其中相對連片示范點400畝)、5畝“稻鴨共生”、5畝“稻蛙共生”的水稻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點。

大力推進技術集成創新與機制創新,大規模實施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不斷探索現代化綠色有機產業模式是禾豐鄉近年來推進農業產業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之一。

底窩壩區建設水稻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點,通過建立稻蛙、稻魚、稻鴨共生生態系統,實現稻田為小動物們提供生存場所,小動物們又通過捕食水稻害虫減少虫口基數,達到無農藥的抑草控草效果,改善稻田小氣候,促進水稻健康生長,形成天然食物鏈的良性循環。

帶富效果好不好,關鍵看老鄉笑不笑。

實施稻田養魚的馬頭村村民羅邦榮說:“今年政府實施的稻田生態養殖,前期投入不用我們老百姓出一分錢。像我們家主要負責后期的田間管理,等待水稻收割后,田中的魚所產生的收益都歸我們,這可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禾豐鄉生態農業不僅實現了壩區水稻病虫害綠色防控,有效控制農藥使用量,確保水稻等農作物生產安全,提高壩區的單位面積產出效益,還豐富了群眾“菜籃子”,給群眾“錢袋子”的增收提供了新選擇。

旅游農業——因地制宜走新路尋鄉愁,打造鄉村振興主抓手

秀美的田園風光正逐漸成為一種稀缺的寶貴資源,人們渴望在田野風光中尋到鄉愁與寧靜。

馬頭村坐落在清龍河畔,面朝底窩壩區,有著濃郁的布依風情和悠久的水東文化傳承。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立足於底窩壩區優秀的自然資源稟賦,禾豐鄉深度挖掘馬頭村的水東文化、布依文化、紅色文化、農耕文化本質與內涵,將馥郁的鄉土元素符號與游客尋找鄉愁、寧靜需求相結合,走出禾豐鄉旅游農業新路。

在底窩壩區的農耕文化體驗園,通過農事體驗活動讓游客感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與脫然,能滿足自己的“田園夢”,尋找到鄉愁。在清龍河沿河兩岸,游客們戲水歡笑,品嘗美食,探尋“清溪知我心,水色異諸水”的自由與清靜。

旅游農業的發展不僅盤活禾豐鄉各項旅游資源,還能豐富禾豐鄉的旅游業態,帶動禾豐農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通過底窩壩的輻射,帶動鄉村旅游、休閑觀光業,每年接待旅客人數在10萬人次以上、旅游總收入達8000萬元。

底窩壩周邊特環繞的特色農家樂發展如火如荼。

清新居農家樂老板宋普考算了一筆賬。每天接待游客在100人左右,平均每人消費30元,1天的收入就在3000元,除去人工、食材等成本,一天的收入也在1000元左右。

據禾豐鄉組織委員代麗介紹,通過底窩壩的輻射帶動,2020年禾豐鄉旅游業從業人員達1500人左右,旅游業發展不斷“井噴”,旅游總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連年年均增長30%左右。底窩壩區不僅有“顏值”,更有“價值”,正逐步成為禾豐經濟發展的增長點、脫貧攻堅的新引擎、鄉村振興的主抓手。(文/圖 余永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