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餐桌文明,營造社會新風(大家談)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下)

2020年08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反對浪費,需要每個人都行動起來。本期大家談選刊3篇來稿,從不同群體的角度入手,探討如何培養文明綠色的生活習慣。

——編 者

回歸理性消費

程 煥

一家自助餐廳鼓勵食客勤拿少取,如果顧客做到“光盤”,離店時可以得到一份小禮物。在餐廳的帶動下,顧客紛紛響應,既獲得了榮譽感,又減少了餐飲浪費。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商家應當自覺配合、主動引導。是強制設置最低消費門檻、引導超量消費,還是提醒消費者適度點菜﹔是堅持大盤大碗,還是主動提供不同分量的菜品﹔是拒絕吃不了打包走,還是主動提供免費環保打包服務……不同選擇,折射出經營理念的高低。

與此同時,消費者也要加強自律、保持理性,杜絕沖動消費、過度消費。要看到,綠色的消費觀不允許浪費,開支合理有度才能細水長流﹔健康的交友觀不容忍浪費,朋友相聚是靠真心誠意而不是少吃多剩來表達友誼﹔簡約的生活觀不舍得浪費,應買則買、夠吃就好才是生活的真味。想清楚這些問題,消費者拒絕浪費將更有底氣。

建立節約校園

程龍煊

學生正處於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尤應樹牢節約意識、養成節約習慣,以行動標注精神文明新刻度。

杜絕浪費,各級各類學校必須擔起責任。針對食堂浪費現象,一些學校要多措並舉,形成可供推廣的經驗:事前加強管理,通過建立智慧食堂,根據數據分析優化菜品設置、精准控制菜量,減少“餐損”﹔事中精細服務,在提高飯菜質量的前提下,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事后加強教育,對浪費嚴重的學生進行教育引導。

讓節儉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功夫應下在平時。從學校開設勞動課程,讓學生切實感受一粥一飯來之不易,到社團、志願者加大宣傳力度,避免光盤行動成為“一陣風”,都旨在幫助學生實現從“要我節約”到“我要節約”的轉變。莘莘學子不棄微末、不舍寸功,爭做勤儉節約的踐行者,建設節約型校園就有了保障。

小家帶動大家

楊璨燦

前段時間,浙江寧波一對“90后”新人舉辦婚禮,來賓僅30多人,宴席是4桌普通的餐食。新郎的父親還把原先用於置辦喜宴的錢定向捐給了慈溪市衛北村等5個村庄,用於幫扶困難群眾。有人評價:“這場婚禮炫的是精神的富足。”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勤儉節約的家風是家庭的寶貴財富,也是營造浪費可恥社會風氣的重要基礎。紅白事簡辦,要庄重不要鋪張﹔踐行家庭光盤行動,吃多少做多少飯菜﹔父母叮囑小孩從小養成綠色生活習慣……在言傳身教中,珍惜糧食的習慣必將代代相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