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助力貴陽智慧交通發展提速

潘朝選

2020年08月25日10:37  來源:貴陽日報
 

貴陽智慧停車APP破解“停車難”、四橫八縱的“綠波網”讓車輛平峰期通行實現“一路綠燈”……貴陽通過加快推進大數據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應用,不斷優化車輛、人員、道路等各種交通資源配置,提供精細化、個性化的交通服務,優化和提升了交通服務水平,值得點贊。

智慧交通建設既是重大發展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隨著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人們對良好道路交通環境的需求和期待越來越高,高效便捷的現代交通體系,也無疑是推進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環。近年來,貴陽搶抓機遇,大力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網絡體系不斷完善。在加強交通硬件建設的基礎上,我們要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深入實施“大數據+”,賦予交通發展更多科學內涵,全面提升交通服務水平。

深入實施“大數據+”推動貴陽智慧交通發展,要找准融合發展路徑。以交通大數據“聚通用”為核心,做到“聚”有抓手、“通”有平台、“用”有特色。要深入推進交通大數據外場採集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交通大數據資源集聚地﹔要不斷破除“信息孤島”,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的數據資源整合﹔要以行業監管和公眾服務為重點,在數據資源的集聚、共享和應用上不斷探索創新,多角度發揮好“大數據+”的智慧監管和服務作用。

深入實施“大數據+”推動貴陽智慧交通發展,要持續創新推動融合。我們要在平台建設、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在推動交通大數據“聚通用”的基礎上,進一步規范交通系統的數據標准化,推動物聯網技術等融合應用,為人、車、路、貨系統之間的相互識別、相互操作或智能控制提供有力支撐,全方位提升貴陽交通管理的前瞻性、及時性、准確性、科學性。

交通管理是一個綜合性的系統工程,不僅要改善市民的出行體驗、提升交通運行效率,還要在宣傳推廣、市民習慣養成等方面用心服務,建得好、用得好、管理好、維護好,讓貴陽的交通更有序、更通暢、更文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