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航投集團:淬煉紅色積分 點燃創業激情

2020年08月25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10月25日,多彩貴州航空首架A320neo飛機抵達貴陽,接機儀式合影。
2019年10月25日,多彩貴州航空首架A320neo飛機抵達貴陽,接機儀式合影。

創新是企業永恆的主題。2019年以來,貴州航空投資控股集團(以下簡稱“貴州航投集團”)黨委積極探索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將“三大積分”(支部黨員積分、“學習強國”平台積分和薪酬晉級晉檔積分)有機整合,把經濟激勵與思想教育融會貫通,積極探索“有新度、有力度、有溫度”的黨員學習教育新模式,點燃了員工學習創業熱情,培育了創新學習新生態,營造了見優必爭、唯旗是奪的良好氛圍,助推了航投集團高質量發展。2019年,航投集團比預算多減虧1個多億,總部實現盈利近3000萬,超額完成生產經營任務。

積分模式聯動,學習機制有“新度”

量化積分有制度。為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堅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常規動作基礎上,貴州航投集團黨委將支部黨員積分、“學習強國”平台積分和薪酬晉級晉檔積分“三大積分”進行有效整合、聯動設置,制定出台航投集團《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實施細則(試行)》,規定量化積分內容、分值設定、積分產生和獎懲規則。如,黨員年度積分85分(含)以上,且“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全年積分達到13000分,集團本部職工可獎勵薪酬薪級薪檔晉級積分2分﹔黨員年度積分90分(含)以上,且“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全年積分達到14000分,集團本部職工可獎勵薪酬薪級薪檔晉級積分5分,且獎勵次年多彩貴州航空公司一張單程機票﹔黨員年度積分95分(含)以上,且“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全年積分達到15000分,集團本部職工可獎勵薪酬薪級薪檔晉級積分8分,且獎勵次年多彩貴州航空公司一次往返機票。用積分記錄黨員變化、衡量黨員作用、評定黨員優劣,促使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行為有尺、考核有據。

量化積分有意義。一方面將積分結果合理運用到評優評先表彰、推薦外出培訓等多個方面﹔另一方面創新性引入工資薪級晉檔、航空機票獎勵,形成了明確的學習教育正向激勵機制,為黨員“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奠定良好基礎。同時,制度擴大到企業全體員工,使廣大員工學習和創業熱情高漲,有效打通了黨員和群眾、經濟激勵和思想教育的互生共進通道。

強化積分運用,服務中心有“力度”

積分運用有效果。“三大積分”管理模式后,航投集團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工作更具全局性、時代性和實效性,黨員的政治思想、服務意識、大局觀念顯著提升,“核心”和“中心”心心相印,交相暉映,有效保障了中心工作,推動了改革發展。2019年全集團本部有24名同志獲得薪酬薪級薪檔晉級或機票獎勵。航投集團黨員“學習強國”日活躍率始終保持在80%以上,學習創業的主動性、自覺性明顯增強。

積分運用促發展。面對集團爬坡上坎、砥礪奮進的關鍵時期,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2019年航投集團“一核心三支柱兩平台”各板塊業務獲得新突破,實現多個全省第一。所屬多彩航空公司引入首架A320neo機型,在全行業創新開展雙機隊運營,實現了開航三年多以來的首個盈利季﹔所屬建設公司與四川場道公司組建合資公司,成為貴州首家具有民航行業專業施工資質的企業﹔所屬臨空公司盤活資產,打造了首家貴州航空總部基地﹔所屬通航公司實施貴州“通航+旅游”示范項目,首家開通全省空中游覽及低空跳傘業務﹔“貴州航投航空學院”正式挂牌運作,成為貴州首家校企合作建設的高等職業學院……廣大黨員通過學以致用、融會貫通,在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功能上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積分功能突顯,攻堅克難有“溫度”

疫情防控顯擔當。積分管理模式的創新不僅帶來黨員思想認識上的提升,更強化了黨員在工作中當先鋒、作引領的政治自覺。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項艱巨任務,航投集團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展現出黨員隊伍的政治本色和國企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航投集團黨員們紛紛請戰,所屬多彩航空公司承擔貴州省援鄂醫療隊前往湖北43%的運輸保障任務﹔所屬臨空公司翼匯酒店作為境外返黔人員隔離點、省市應急隔離點,持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接待管理服務保障2萬多人。集團黨委組織抗擊疫情承諾活動和疫情防控愛心捐款,共募集捐物近百萬元逆行災區。

復工復產有力度。面對復工復產艱難險阻,航投集團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民航局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兩不誤、雙促進,春節假期全天候值守,廣大黨員提前上班,集團各板塊業務全面推進,“六穩”“六保”有效落實。

脫貧攻堅有韌勁。面對脫貧攻堅艱巨任務,航投集團為避免幫扶村的大批蔬菜水果、活雞活活禽不因封村封路爛在地裡死在棚裡,航投集團立馬組建“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巾幗服務隊”三支隊伍進村入戶,將10多萬元農產品搶運出村銷售,減少了農戶損失。為避免幫扶村農產品不因疫情滯銷,航投集團組織舉辦農副產品展銷會,搭建電商售賣平台,打通“產銷”最后一公裡﹔利用飛機航班資源優勢,將“紫雲紅薯”等送上飛機助力黔貨出山。為避免幫扶村農民不因疫情失業,組織開展 “宣傳政策送機票““發展生產拓崗位”等活動,幫助村民外出務工,返崗就業。

在紅色積分激勵下,一樁樁、一件件有力度有溫度的行動,在國難當頭充分展現出國企擔當,塑造了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文/胡海波 圖由貴州航投集團提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