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2020年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重大課題申報公告

2020年08月25日15:46  
 

經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批准,貴州省2020年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重大課題面向全國公開申報。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和全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的安排部署,堅持以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堅持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重,著力推出既有實踐深度、又有理論高度,既源於現實需求、又引領未來發展的優秀成果,推動全省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和我省工作大局。

二、管理單位

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

三、申報對象

國內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有關工作部門的社科研究工作者。

四、申報選題

本次重大課題共確定25個選題,每個選題原則上立1項。具體課題序號及名稱如下:

五、申報資格

(一)課題管理單位須具備的條件:

1.在相關領域具有雄厚研究實力和豐富學術資源,設有科研和財務管理職能部門,能為課題研究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並承諾信譽保証。

2.以兼職人員身份從所兼職單位申報,兼職單位須審核兼職人員正式聘用關系的真實性,承擔課題管理職責並承諾信譽保証。

(二)課題申請人須具備的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較高的政治素質、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

2.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或者具有副地(廳)級以上(含)行政職務職級。

3.具有較多前期相關研究成果,及獨立開展研究和組織開展研究的能力,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

4.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和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各項管理規定。

5.近三年(2017年8月20日后)無不良科研信譽記錄。

六、課題要求

(一)課題名稱。申請人應依據《課題指南》選題擬定課題名稱,不能違反《課題指南》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自行設計課題名稱。課題名稱的表述應科學、嚴謹、規范、簡明,避免引起歧義或爭議,一般不加副標題。

(二)成果形式。成果形式為研究報告,要求正文在6萬字以上,並附4千字左右的成果摘要。

(三)研究期限。課題研究期限從立項之日起6個月。到期不能提交研究成果的,作撤項處理,課題責任單位應當負責在接到有關通知后30日內按要求將已撥全部或剩余資助經費退回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四)成果質量。要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堅持把雙腳踏在大地上、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體現鮮明的時代特征、問題導向和創新意識,著力推出優秀研究成果。要立足國家和我省事業發展需要,聚焦事關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力求具有前瞻性、實踐性、引領性和較強的決策參考價值。

(五)結項要求。課題在研究過程中須完成下列任務之一方可提請組織專家鑒定,否則,視為未完成課題研究任務,不予受理結項申請。

1.以課題名義在CSSCI來源期刊或國家級權威刊物(《人民日報》《求是》《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和《新華文摘》等)發表理論文章1篇以上(含)﹔

2.課題研究成果獲得分管相關領域工作的省部級以上(含)領導同志肯定性批示﹔

3.課題研究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含)優秀成果獎勵﹔

4.課題研究成果提出的理論觀點、政策建議被地(廳)級以上實際工作部門採納吸收,並取得一定社會、經濟或學術效益。

七、資助標准

1.重大課題每項資助12-20萬元:立項時撥付8萬元﹔課題成果通過鑒定驗收后,優秀12萬元、良好8萬元、合格4萬元。

2.成果首次鑒定分數59分及以下的,作撤項處理﹔60-69分的,課題組應根據專家鑒定意見進行修改,並在一個月內申請再次鑒定,如鑒定通過,按合格等級結項並撥付剩余資助經費,如仍不合格,作撤項處理。

八、紀律要求

(一)課題申報單位要嚴格審核申報資格、前期研究成果真實性、課題組研究實力和必備條件等,審核合格並出具《申報單位承諾書》方可上報,否則不予受理。

(二)申報省課題須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如實填寫材料,保証無知識產權爭議,不得有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凡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賄賂評審專家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將按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三)申報須經所在單位同意承擔課題管理職責和承諾信譽保証,並加蓋公章確認,個人單獨申報不予受理。

(四)申請人不得填報待發表的成果,填報的成果應在知網、維普網等知名網站能查詢到。填報不實或填報待發表成果,屬科研失信行為,一經查實,將按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五)申請人須按我部社科規劃辦提供的《申請書》(2020年8月版)如實填寫,並保証沒有知識產權爭議。如使用其它版本的《申請書》,將不予受理。

(六)獲准立項后,《申請書》及課題立項合同視為具有約束力的資助合同文本。課題負責人要遵守相關承諾,履行約定義務,按期完成研究任務。

(七)《申請書》中“課題設計論証”部分字數原則上不超過7000字﹔“研究基礎”部分僅需填寫課題負責人的前期相關研究成果、核心觀點及社會評價,限報5項,與本課題研究主題無關的不要填寫,合作者需注明作者排序。

(八)為避免一題多報、交叉申請和重復立項,對本次重大課題的申請作如下限定:

1.課題申請人隻能申報一個課題,且不能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其它課題的申報。

2.課題申請人申請人不得將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報材料以不同申請人的名義申請本課題。

3.課題組成員須征得本人同意並簽字確認,否則視為違規申報。

4.凡在內容上與在研或已結項的各級各類課題有較大關聯的,須在《申請書》中詳細說明所申請課題與已承擔課題的聯系和區別,否則視為重復申請。

5.凡以博士學位論文或博士后出站報告為基礎申報的,須在《申請書》中注明所申請課題與學位論文(出站報告)的聯系和區別,申請鑒定結項時須提交學位論文(出站報告)。

九、材料受理

(一)受理時間:申報材料受理時間,省內集中在2020年9月10日和9月11日兩天,省外的申請人可通過郵政EMS郵寄,但須確保在2020年9月11日前郵寄到我部社科規劃辦。逾期不予受理。

(二)受理地點:省內申報材料集中受理地點為貴陽市南明區見龍洞路132號貴州警察學院警務訓練大樓二樓畢節廳。省外申報材料郵寄地址為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廣順路1號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社科規劃辦(郵編:550002).

(三)申請人申報時需提交以下申請材料:

1.紙質材料:《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申請書》、《單位申報匯總表》和《申報單位承諾書》各一份。

2.電子材料:《申請書》和單位匯總表(以單位名稱命名建立文件夾,內含以申請人姓名命名的WORD文件格式《申請書》若干、單位匯總表1份)。

(四)紙質材料和電子材料相關信息必須保持一致,電子材料請發至我部社科規劃辦郵箱(gzskghb@163.com)。

(五)《申請書》一律用計算機填寫,A3紙,雙面打印,中縫裝訂。

(六)本次省課題的申報材料(含《課題指南》《申請書》《單位申報匯總表》《申報單位承諾書》和《申報數據代碼表》等),須登錄我部社科規劃辦網站(網址:http://www.gzpopss.gov.cn)下載。

十、其他事宜

1.課題申請人須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如實填寫材料,保証無知識產權爭議,不得有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凡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賄賂評審專家等行為的,一經查實,立即取消申報資格並公開通報批評。

2.本《公告》未盡事項,按《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關於做好貴州省2020年度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申報工作的通知》(黔宣通〔2020〕31號)和我省課題管理有關規定執行。

聯 系 人:鄒 朋

聯系電話:0851—85892535

通訊地址: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廣順路1號

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社科規劃辦

郵 編:550002

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2020年8月20日

相關申報材料:

附件1:貴州省2020年度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申請書.doc

附件2:貴州省2020年度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單位申報匯總表.xls

附件3:貴州省2020年度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申報單位承諾書.doc

附件4: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申報數據代碼表(2020年版).xls

來源: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