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節約用餐成為新“食”尚

2020年08月25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8月15日下午6時許,安順市西秀產業園區內,熊貓精釀加工車間裡,忙了一天的工人正收拾隨身物品准備下班,技術人員劉剛最后一遍檢查設備后,往園區食堂走去。

“老板,一份宮保肉、一份蒜粒蔬菜,再來個冬瓜排骨湯。”取餐后,劉剛坐下來,擦擦額頭上的汗,津津有味地吃起來。自從園區開食堂后,在外務工掙錢的他幾乎一頓不落,每次他都會奉行“少打餐,不夠再加”的原則。

“勤儉節約是傳統美德,自從食堂設立以來,園區工作人員經常到食堂宣傳勤儉節約的做法,久而久之,大家都養成節約用餐的習慣。”“光盤行動”后,劉剛把吃光的餐盤放到歸還點,朝住處走去。

劉剛只是西秀產業園區上萬名工人中的一員,近年來,園區內文明就餐、反對鋪張浪費風氣在廣大工作人員、企業管理人員、工人等中間盛行開來,漸漸成為一種新“食尚”。

“自從園區多家食堂開設以后,我們經常通過在就餐地張貼勤儉節約標語、用小喇叭口頭宣傳等方式,提倡大家養成節約習慣、形成勤儉之風,倡導‘光盤行動、不夠再加’理念,目前,成效顯著。”西秀產業園區黨政辦公室主任李婕說。

食盡盤中餐,既是美德,也是責任。工人劉剛吃完晚餐回家的同時,夜幕下的西秀區霓虹燈逐漸亮起,夜市熱鬧起來,燒烤、火鍋、特色小吃、茶飲……總是在炎熱的季節裡受到廣大市民青睞。

位於西秀區黃果樹大街與龍泉路交叉路口的鼎尚宮自助主題餐廳裡,市民張國才一家6口正在舉辦小型家庭聚會,期間,服務員上齊食物后,溫馨提示說:你將用“光盤”來証明這是最美味的食物。餐廳裡,除了店員對顧客“一對一”提醒,大廳、過道、包房,隨處可見“光盤行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宣傳標語、海報。

“做生意目的是賺錢,但也不能主張隨意鋪張浪費。”周末來臨,來到鼎尚宮自助主題餐廳內就餐的顧客增多,負責人羅興友一邊招呼顧客,一邊說:“‘光盤行動’對顧客而言,是一種傳統美德,但對於商家來說,它更是一種社會責任,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這樣引導顧客。”

市民自覺節約,安順市監管部門也行動起來,讓“舌尖上的文明”成為新風尚。為踐行“光盤行動”,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近年,安順市市場監管局著重從增強市民意識和強化餐飲單位管理入手,不斷讓“建成節約型社會”理念深入人心,讓更多市民從自身做起,合理消費,文明用餐。

“作為監管部門,我們不斷加強宣傳教育,積極倡導‘文明用餐,儉以養德’的意識,力求讓‘舌尖上的文明’成為市民新風尚。同時,我們向餐飲經營單位發放文明餐桌牌、文明用餐牙簽盒、‘光盤行動’宣傳畫等,時刻提醒市民樹立文明用餐的良好品德。”安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彬表示,為進一步深化“光盤行動”,安順市將加強餐飲單位管理,對餐飲經營從業人員進行節約糧食、“光盤行動”方面的培訓,營造餐飲從業人員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