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 觀山湖區的他們計劃這樣干……

2020年08月24日20: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湯明軍參加分組討論。陳楊 攝
湯明軍參加分組討論。陳楊 攝

8月24日,中共觀山湖區委二屆十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觀山湖區委關於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立足新起點,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生態文明示范區、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樣板區。在當天的分組討論中,與會人員踴躍發言、熱烈討論,結合實際談認識、提建議、說謀劃,積極為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此次全會作出了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重大部署,目標明確,路徑清晰,措施務實,特別是對觀山湖區產業發展的新定位,讓我們靶向更聚焦、任務更清晰。”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莫鵬說,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將立足實際,全面梳理全區現代服務產業發展現狀和行業布局及全區土地、樓宇等資源要素,進一步明晰和優化全區產業發展方向和布局﹔將圍繞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費、生產性服務業、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梳理目標產業及企業,編制產業鏈招商圖譜,開展精准招商、專業招商﹔同時,打造樓宇經濟發展平台,盤活全區閑置樓宇資源,突破土地資源瓶頸,拓展立體發展空間﹔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加強交流合作,推進兩地共同發展。

“聽了湯輝書記的講話,感覺內心非常振奮,也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指出了方向。”金陽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尹明珠說,金陽街道作為觀山湖區中部的提升區,在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服務居民等方面都有許多需要提升的地方。結合全會精神和工作實際,下一步該街道在經濟發展方面,將“向樓宇要空間、要效益”,在樓宇建立樓宇工作服務站,為入駐企業提供高質量服務;在老舊小區提升改造方面,將爭取項目及資金,引進社會投資項目,提升老舊小區品質,提升居民宜居度。同時,結合轄區樓宇、公園等場所較多的實際,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方面,該街道將積極在市場推廣、宣傳展示等方面做足工作,邀請貴安新區相關部門、企業聯合開展活動促進融合發展。

“全會提出,要聚力塑造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優美生態環境,扎實推進環保督察整改落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探索建立生態保護治理機制。”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副局長曹楊說,下一步該局將以小灣河治理為工作突破點,全面拉開全區治水、治氣、治土、治固廢等工作,全力守護好全區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該局將以中央環保督察整改、黑臭水體鞏固提升為抓手,全力提升全區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滿意度,並將開展微生態小區試點建設工作,鼓勵群眾參與到生態環境的日常管理中,助力“三感社區”建設。

“《實施意見》提出要‘大力發展總部經濟‘、積極探索‘觀山湖總部+貴安生產基地’、共建跨區域新型產業園等模式,為我們企業及產業園區招商、升級發展指明了方向。”觀山湖電商發展中心運營公司總經理湯明軍說,接下來,該公司將結合全會精神在加大觀山湖區與貴安新區的融合發展方面,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積極引導高技術生產企業落戶觀山湖區,並將加強企業對外招商,提升孵化能力、搭建技術團隊、引入外部資源,尤其在省外大型企業招商過程當中提供展示、推薦、參觀考察、政策解讀等一站式服務,為園區企業落戶、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保障,助力觀山湖區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陳楊 張奕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