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國字號“名偵探”

2020年08月24日17: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人員正在處理故障。范才夫 攝
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人員正在處理故障。范才夫 攝

“平時家裡用電腦或者燈泡,突然閃了一下,但在徹底暗下來之前,又馬上恢復了亮光。”每當和外行人介紹起繼電保護時,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班長李菲總是會用上這個通俗的例子。

讓人察覺不到斷電,隻看見一晃的閃爍。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在零點幾秒的時間內瞬間定位並切除故障,而這種精准控制便是繼電保護的一項“技術活”。

“繼電保護班是一個由9名90后組成的年輕班組,然而這些90后卻成了變電站和線路的定海神針,鎮住偌大的銅仁電網。”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如“偵探”,在蛛絲馬跡間尋找故障,在千頭萬緒中定位故障,在邏輯推理中還原故障,用精微到毫厘的技能保障著整個銅仁電網的安全穩定。目前,繼保班已連續5年實現了正確動作率100%、自動裝置正確動作率100%、故障快速切除率100%。2020年7月6日,該班組榮獲“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稱號。

“偵探”本色:抽繭剝絲,揪出故障源頭

“一個110千伏變電站有1000根電纜,每根電纜則有400根的電纜芯,算起來就是40萬條左右的二次回路,這些都是我們繼保的運維范圍。”李菲介紹。

繁復的線路回路管理,卻又時常精微到某一根回路的保護要求,看似矛盾的命題在繼保班一群90后小伙的手上得到了完美銜接。

2019年1月3日,110千伏思南變電站主變壓器保護裝置突發故障,主變壓器即將強迫停運,而這將導致整個思南縣轄區的用電受到影響。

恰好隆冬嚴寒時期,又臨近春節,迅速恢復主變的正常狀態迫在眉睫。

必須立刻處理。當天晚上6點,班長李菲接到通知,便立即帶領2名班員趕往工作現場。凌晨1點到達現場后,為了盡快恢復設備運行,李菲3人便立即開展裝置故障的檢查和故障原因分析。

對於繼電保護來說,要了解原因就必須從回路接線入手進行核對,同時,還要了解整個回路的正確接線方法。然而思南變電站因年代久遠圖紙缺失,查找回路隻能使用萬用表一根一根去核對,巨大的工作量使得這種處理方式完全不可取,這也成了李菲等人排障工作的最大難關。

由於故障類型較為罕見,沒有現成可參照的經驗,繼保班連夜召開視頻會議,對海量回路進行精准“會診”。

終於,在共同的經驗討論下,9名班員首先根據故障類別鎖定了可能的回路區域,然后又在區域中進行更加細致的回路區域劃分,直至瞄准最有可能的一段回路,經過檢測,發現確實是因為猜想部分的前期接線錯誤而導致的故障。

“因為回路繁雜,在故障現場經常會遇到一些稀奇的故障情況,靠現場幾個人處理不了時,我們就經常進行這種這種集思廣益。”李菲說道。

為了提高二次回路故障處理效率,繼保班採取了“五個一”的模式,對班員的故障查找能力進行打磨,通過一間冥想室、一堂查障課、一套仿真設備、一回合查障擂台、一場討論會等方式,充分模擬復雜現場環境,激發班員的應變能力和分析能力,打牢班員的基本功和基本技能,促進全員素養提升。

“偵探”思維:還原現場,逆推故障瞬間

在管好二次回路和保護裝置這“一畝三分地”的同時,繼保班也承擔著電網“大腦”的重任,在變電檢修人員看不見的領域,唯有繼保班才能聽出“發生了什麼”。

2020年06月25日16時33分,110千伏喻家坪變突然發生跳閘故障。

由於此時為夏季負荷用電高峰,加上高考臨近,盡快處理故障成了重中之重。然而經現場變電檢修人員裡裡外外檢查,卻並未發現主變內部有零件損壞。

“設備上找不到問題,卻又發生跳閘”據變電檢修人員回憶,當時的情況讓現場人員一頭霧水,找不到問題,就無法實施檢修。

“表面看不出毛病,那毛病就可能出在看不見的地方”對於檢修人員發現不了的疑難雜症,就輪到繼保班出馬了。

在現場,面對千頭萬緒的回路,繼保班人員沒有急於馬上尋找故障原因,而是開始了開始精密的邏輯推理。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故障?導致它的有哪幾種可能?這幾種可能性是怎樣產生的?哪一種又是最合理的?是否存在故障范圍擴大的可能?”在繼保人員的逆向邏輯推理下,可能導致跳閘的原因如樹狀圖被逐一延伸列出。

最終,繼保人員向檢修人員系統描述了故障發生時三相電流電壓等電氣量的跳動軌跡,還原了故障發生時各種參數發生變化的瞬間畫面,讓檢修人員“對症下藥”,切斷了故障發生的根源。

“找出看不見的毛病,還原故障瞬間,這也是繼保班的一大拿手絕活”班長李菲說,由於繼保班要承擔起“大腦”重任,就必須要對電網“看不見”的部分了如指掌,要讀得懂“電流語言”。

為此,繼保班要求全員練出“偵探思維”,做好“推理題、畫圖題、計算題”這三道題,通過仿真環境組織班員相互設置故障,在磨煉推理思維的同時,還要具備清晰的故障演變呈現能力和故障時各種電氣量的瞬間值,保証完美還原“故障現場”,將故障處置時間壓縮至最短。

“偵探”養成:動心忍性,打造精英梯隊

要練出“偵探”本領,就要讓班員耐住寂寞,共同成長,打造接續不斷的人才梯隊。

楊輝,2020年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獲得者,也是銅仁供電局繼電保護班歷練出來的優秀代表,他與曾經所在的班組共同獲得了“國字號”榮耀。

“6年的繼電保護班生涯我沒有得過一個獎項,但如果沒有那6年,我可能還找不到方向,也不會有如此扎實的功底。”楊輝短短的10年職業生涯獲得過20多項榮譽,盡管都不是繼電保護時期所獲得的,卻很大程度是因為在繼保班打下深厚功底而獲得的。

2012年,大學畢業的楊輝初入繼保班,當他頭一回面對繼電保護保護裝置的上千條回路和每條回路上的繼電器、元器件、節點等設備時,本想轟轟烈烈大展一番拳腳的楊輝卻沉默了下來,鑽研一段時間后,楊輝卻連任意一條回路的意義作用和回路間的相互關系都捋不清楚,而要研究整個回路,更是無從下手。

“不想待在這裡了,學不出個什麼名堂。”終於,楊輝受不了崗位的枯燥與復雜,向班長申請去操作外面的設備。

“繼保是最能真正反映變電設備運行原理的崗位,以前也有許多年輕人吃不了苦都想辦法離開了,你也要當其中一員嗎?”面對急躁的楊輝,班長用上了激將法。

“再忍忍吧,看究竟能學個啥。”受激的楊輝開始嘗試長時間沉心思考回路間的邏輯關系,沉靜下來的他漸漸練出了獨自查找故障的本事,更讓他感到興奮的是,查障過程竟然可以接觸到大型設備的運行原理,他逐漸理解了班長的用心。

“一條支流走下去不一定能走到底,可能還會走到其他支流上,還會有岔路。”看見有所開竅的楊輝,班裡的繼保專家也幫起了他來,講解起了處理更加復雜的故障時所需要的思路和技巧。

進入繼電保護崗位4年后,面對“迷宮式”回路,在同班隊友的幫助下,楊輝終於掌握了高效查障方法,既在繁雜中理順了每一條路,也讓邏輯能力越來越精密,之后,憑借著在繼保崗位練出的扎實技能和耐心,楊輝一路披荊斬棘,成長為變電崗位的“行家裡手”。

由於繼電保護事關整個電網的安全穩定,班組素養便極為關鍵,作為90后班組,銅仁供電局繼保班著眼於“可塑性”,根據每名班員的“不同性格、不同長處、不同階段”,為其定制“成長路徑”,幫助班員既能在各自崗位獨當一面,又能在發揮班組整體效能時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范才夫)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