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監獄:為服刑人員子女送去助學金

2020年08月24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給爸爸寫封信。
給爸爸寫封信。

金秋八月,是收獲的季節。有這樣一群孩子,在這個充滿溫情和希望的季節裡,收到了來自心儀學校的錄取通知書。這份沉甸甸的錄取通知書不僅是他們品學兼優、刻苦努力的見証,也是一個個父愛缺失、經濟困難的家庭的希望。

為了鼓勵罪犯踏實安心改造,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近日,六盤水監獄摸排出有子女參加中、高考,品學兼優且經濟困難的罪犯家庭,給孩子們送去了監獄的關心慰問和助學金。

一隻“皮卡丘”的祝福

代某,因販賣毒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11個月,余刑還有2年7個月。今年他的大兒子參加高考,小女兒參加中考,當得知監獄民警將要去他家走訪送去助學金時,他坦言自己激動得都失眠了。他說,自入獄以來,家裡的重擔都落在妻子一個人的肩上,今年兩個聽話懂事的孩子考出了好成績,自己在高牆內為他們做不了什麼,委托走訪民警帶一個禮物——一隻皮卡丘給孩子們,以表達對他們的祝賀和鼓勵。

在代某家,當民警拿出這隻皮卡丘玩偶時,代某的小女兒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啪嗒啪嗒往下掉。她告訴走訪民警:“爸爸還記得我最喜歡皮卡丘,爸爸是希望我和哥哥能像他一樣,堅強勇敢,能戰勝一切困難。”一直沉默的大兒子拿來了筆和紙,他想請民警阿姨給他爸爸帶一封信回去。清秀工整的筆跡,一筆一劃認真書寫著對爸爸的思念:“親愛的老爸,我會做好大哥的榜樣,照顧好媽媽、弟弟和妹妹,你要好好努力,積極改造……”當民警把監獄提供的助學金送到代某妻子的手上時,她感動地說:“謝謝監獄領導、謝謝警官們的關心,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聊天中民警得知,這些年代某的妻子為了照顧孩子,沒有外出打工,隻能在附近的鎮上干些零活,養家糊口,找不到活干時,就出去撿些廢品,撿一分是一分,有總比沒有強。遇到孩子們交學費等大項開支時,就找親戚們借,這次雖然兩個孩子都在打暑期工幫著掙錢,但還是沒攢夠學費,有了監獄的幫助,這下學費總算是有著落了。

一段“無聲”視頻的感動

8月14日,監獄民警驅車3個多小時來到了畢節市威寧縣新民村。小村子毗鄰雲南昭通,路途遙遠,路況也比較復雜,彎道又多又急,還有一段路被暴雨沖刷的坑坑窪窪。遠遠地,走訪民警就看見罪犯李某的女兒小堯在村口等候著。

看見穿警服的叔叔阿姨,小姑娘臉上露出羞澀的表情,一路指引來到了她家。從兩層樓房隱約看出這個家庭曾經還是富裕的,但如今牆頭的雜草、二樓破損的欄杆卻告訴著大家這個家庭的破敗和不幸。小堯說,爸爸入獄以后,媽媽就帶著剛滿月的小弟弟到浙江打工了,二弟因為接受不了家庭的變故輟學了,現在在離家很遠的地方學汽車修理。這5年多來,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家。看著一直樂觀微笑的小堯,走訪民警們很難想象這些年,這個小姑娘是如何照顧著自己,又是如何獨自面對黑暗和恐懼,逢年過節時對家人的思念和擔憂該如何化解,甚至是看著房屋因年久失修越來越破舊的無能為力該對誰傾訴。但就是在這樣困苦的環境中,這個小姑娘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在高考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當走訪民警將助學金和一封信交到她手裡時,樂觀堅強的小堯再也忍不住,淚水嘩啦嘩啦流了下來。信中父親的愧疚和囑咐是那麼情真意切,讓這個獨自撐起一個家的小姑娘感受到了久違的父愛。在哽咽和眼淚中,小堯認真讀完了父親的來信,她說想請警察阿姨帶幾句給爸爸。思考片刻,她又說能不能錄一段視頻,這樣爸爸可以看看家裡,也可以看看即將上大學的自己。攝像機前,小堯幾次整理衣服和頭發,臉上是印滿淚痕的微笑,當走訪民警比劃手勢開始時,這個小姑娘盯著機器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眼淚在眼眶打轉,想擦卻怎麼也擦不干。幾分鐘過去了,在場的民警誰都不想打破這份沉默,他們知道,小姑娘心裡的委屈、對爸爸的埋怨和牽挂都在這淚水裡了。大家決定保存好這段無聲的視頻,帶回去給小堯的父親看,希望這段不加任何修飾的情感能為李某改造增加動力,促使他安心踏實改造,早日回到家中,承擔起一家之主的責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群特殊身份的孩子和普通應屆考生一樣,經歷了疫情下的停課、網課、自主學習、大考延遲。不同的是,他們沒有大人的陪伴和照顧,特別是已有大半年沒有會見過父親,想聽到父親的一句鼓勵和叮囑都很困難,但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他們仍刻苦學習,堅持不懈,取得優異的成績。一個家庭可能因為頂梁柱的失足支離破碎,悲劇從此開始,但一個不幸的家庭也可能因為一個孩子的努力改變命運,迎來希望。代某的大兒子報考的是師范類院校,他說自己想當老師,以后能教書育人﹔小堯報考的是醫學類院校,她希望自己能成白衣天使,治病救人。

告別小堯,走訪民警們馬不停蹄的趕往下一個罪犯家庭。一路上或是烈日高照,或是瓢潑大雨,但都阻擋不了他們的步伐﹔一路上或是泥濘坎坷,或是險峻曲折都影響不了他們的進度。把監獄的關心關愛送到每個品學兼優的罪犯子女手中,是他們奔波在路上的強大動力。幫助罪犯解決后顧之憂,給他們帶來希望,爭取早日回歸社會回歸家庭,是監獄民警走訪的最終目的。(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