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昔日貧瘠荒坡 今朝瓜果滿枝頭

2020年08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整齊的柚子林。廖凱 攝
圖為整齊的柚子林。廖凱 攝

近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2020年全省新增認定12個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碧江區川硐小江口獲得現代高效山地農業示范園區,這是在新認定的高效農業示范園區中唯一冠以“山地農業”字樣的現代農業園區。

小江口村與鬆桃縣牛郎鎮接壤,距離市區15公裡,轄19個村民組859戶2777人,人均耕地面積稀少,溝壑縱深,受歷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響,全村有貧困戶219戶765人,貧困發生率達37.5%,是碧江區8個省級深度貧困村之一。

近年來,小江口村靠山吃山,開荒植樹,將荒山變成了經果林,昔日貧瘠荒山坡 今朝瓜果滿枝頭。如今的小江口村戶均達到6畝果園,2019年該村人均純收入達到8500元,貧困人口全部實現“清零”。

“我們以前栽紅苕,種玉米,勉強能糊口,沒有什麼經濟收入,我們全部都出去打工了,打工維持生活,地都荒了。”,放下手中的農活, 今年59歲的寧四雲向記者介紹著這裡的過往。寧四雲一家曾是建卡貧困戶,因為沒文化、沒技術,出門沒人要.以前,一家人就窩在大山深處耕種幾畝薄地,日子過得十分艱難。

很長一段時間,村民每年的收成隻能看天吃飯,一年下來吃能維持生計,大部分人隻能掙扎在溫飽線。

“現在我們栽柚子樹,荒山都入股了,入股后我們天天來栽柚子樹,除草,施肥,一天有八十塊錢,一年差不多有一兩萬塊錢收入。”寧四雲笑著說,生活的改變主要得益於當地因地制宜發展果樹種植產業帶來的“紅利”。

三年前,由於受地理條件的影響,全村大部分人都外出務工,甚至有的人家是整戶舉家外出,有的很多年都不願意回來。村民的經濟收入主要靠外出務工,留在家的都是一些老人、小孩和無勞動能力的殘疾人。

“窮,因為窮,很多人都不願意在家裡,長期在家的隻有不到700人,留下來的還不到全體村民的1/4。”小江口村村委會主任楊再發說。

2017年,在脫貧攻堅的號角中,一場擺脫貧困的戰役在小江口村打響。小江口村開始冰糖柚種植試點,當年購買了三年以上的大苗栽種,試種的50畝冰糖柚喜獲豐收,每畝產3000斤,每斤批發價2.8元,當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42萬元。

嘗到種植冰糖柚收益甜頭的小江口村民,計劃擴大種植面積,但由於耕地有限,加上曾遭受過洪澇災害,大部分良田易被洪水沖毀,村民向山上要效益。村委會隻有組織村民對30度至38度的荒山進行開荒,2018年,全村開墾荒山5000余畝,全部種植了冰糖柚、美國蜜李、黃桃、冠玉枇杷等果樹,建成了精品水果扶貧產業園,全村家家戶戶都可以通過土地流通和務工、利益分紅等分享產業紅利,大大激活了地方內生動力和生產活力,形成了全村產業全覆蓋。經過相關部門認証,小江口冰糖柚也獲得無公害、綠色產品認証。

“橘柚垂華實,乃在深山側”初秋時節,走進碧江區川硐街道小江口村,隻見該村河兩岸一帶曾經被洪水沖毀廢棄多年土地翻耕一新,一株株綠色的柚苗充滿綠意,一個個青色的柚子挂滿枝稍。舉目望去,從山谷到山頂全是一副煥然一新的樣子。曾經雜草叢生的連綿荒山,被層層錯落有致的環形“坡改梯”所代替,一幅生態美、百姓富的優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小江口昔日荒涼的景象也一去不復返,滿山遍野種植著各種精品水果,也成為了當地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的有效途徑。小江口靠山吃山,開墾荒山種植精品水果,利用山地建設現代高效農業為當地百姓趟出了一條因地制宜、特色鮮明的致富路。(廖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