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一期預計年內完工——

“無水港”將搬到家門口

2020年08月24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目前,鐵路作業場站的綜合樓已經基本完工,建設完成后企業就可以在這裡辦理相關業務。”8月20日,在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建設現場,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長鄧仁清向記者介紹說。

在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作為國家重點培育的物流園區中的大型貨運場站,同時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樞紐。項目2018年12月開工建設,整體建成后貨物年運輸流量約800萬噸。

物流港位於貴陽市中心城區北部,在貴陽綜合保稅區范圍內,川黔路都拉營車站區域銜接滬昆、川黔、黔桂、貴廣等五條鐵路干線,為路網主骨架“八縱八橫”中心通道及連接西南、東中部、西北、南部沿海地區的重要交匯點。

利用區位優勢,都拉營物流港與貴陽綜保區形成“區港一體”聯動發展。“我們正努力打造內陸‘無水港’,把港口搬到家門口,移植港口口岸功能,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在園區裡完成一切通關手續。”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斌介紹,物流港鐵路走行線延伸至貴陽綜保區內,實現貨物快速出關、入關,降低貨物進出口物流成本,提高通關便利性。

目前,都拉營物流港正加速建設鐵路作業場站、糧油產業板塊、散糧鐵路專線及倉儲設施、鋼材產業等板塊建設,打造以多式聯運為核心,集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加工貿易為一體的現代綜合物流園區網絡,推動貴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據了解,都拉營物流港項目分兩期建設,項目一期設有鐵路作業場、糧油加工及交易市場、散糧鐵路專線及倉儲設施等,主要涵蓋糧油、鋼材、建材等大宗貨物,預計年內完工。項目二期主要圍繞動車貨運(高鐵物流)、國際進出口貨物、多式聯運、加工貿易、電商及供應鏈金融等打造全產業鏈板塊業務。

周斌告訴記者,都拉營物流港始終以“立足貴陽北部、輻射西南、通達全國、對接國際”為目標,努力建設成為集現代物流、倉儲集散、貨物貿易、城市配送等功能為一體,以“物流運營平台”和“產業鏈服務平台”為兩翼的現代物流港。

作為貴州對外開放發展產業承載地,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的建設引來了眾多目光聚焦。

去年11月,都拉營物流港與貴陽綜保區、中糧集團、貴州省糧油流通商會舉辦糧油產業推介會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眾多糧油企業表達了入駐意願。目前意向入駐企業已增至600余家。

貴州陸港通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接兵信心滿滿,“目前,我們積極搶抓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建設帶來的機遇,立足於多式聯運,成功打造了貴港直通智慧物流項目,實現貴陽至香港16小時公路直通運輸。”未來,公司將依托都拉營物流港的區位優勢,積極做好國際貨運代理、保鮮冷鏈運輸、跨境電商服務等全方位的現代化物流服務。(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馮倩 實習生 李沁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