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浙蘇滬考察取得豐碩成果

2020年08月23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 陳曦)8月17日至2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率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先后到浙江省寧波市、杭州市,江蘇省蘇州市,上海市進行了為期5天的考察學習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

三省市對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到訪高度重視。在浙江考察時,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分別陪同考察並出席浙江·貴州扶貧協作工作座談會。在江蘇考察時,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與代表團一行會見座談。在上海考察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陪同考察或出席上海·貴州扶貧協作工作座談會。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收官之年。經過多年艱苦奮斗,貴州即將歷史性地解決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徹底撕下絕對貧困的標簽。此次黨政代表團考察時點特殊、任務特殊,既要表達誠摯感謝,也要深化幫扶協作、拓展務實合作,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合作發展新篇章。行前,代表團精心准備,具體深入研究合作事項。考察中,代表團深入了解貴州農產品銷售、黔籍人員務工就業、相關單位和企業與貴州合作項目等情況。在與三省市座談會見時,對我省提出的建立更加穩定的農產品供銷關系、推進貴州農產品精深加工、強化勞務就業協作、深化教育醫療幫扶、拓展文化旅游合作等建議,以及具體合作事項,三省市均給予積極回應。對我省提出的搶抓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重大歷史機遇,通過“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模式,深化協作合作,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互利共贏等建議,三省市均表示贊同。

通過前期充分溝通、扎實准備,在考察點現場簽訂合作協議,是此次考察活動的一大特點。考察期間,省政府、有關省直部門、有關市州、有關企業與浙江大學、江南大學、蘇州大學、江蘇省中醫院、浙茶集團、揚子江藥業集團、娃哈哈集團、吉利控股集團、蘇高新集團、同程藝龍公司、蘇果超市有限公司、上海蔬菜集團、上海實業集團、上藥集團、上實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美團點評公司等高校、部門、單位、企業簽署39項合作協議,內容涉及職業技能培訓、茶葉辣椒刺梨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黔貨出山”農特產品銷售、教育醫療合作、文化旅游開發、融資租賃等諸多方面。有關各方紛紛表示,這次考察簽約數量多、內容實,“干貨滿滿”,必將有力促進貴州與東部省市深化幫扶協作、拓展合作成果。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發展最好的地區之一。考察中,代表團認真學習三省市推進改革開放、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進理念、成功經驗。在寧波,代表團深入崇壽鎮傅家路村,學習“黨建引領、眾家治村”、推進鄉村振興的先進經驗。在杭州,代表團來到龍塢茶鎮,認真學習浙江如何把茶產業做大、做強、做出規模、做出品牌﹔走進雲棲小鎮,感受“雲端”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走進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學習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領域應用案例。在蘇州,代表團深入觀摩農業大數據應用,詳細了解蘇州工業園區發展歷程、落實新發展理念、科技創新、產業創新、模式創新等成果。在上海,代表團參觀北斗產業技術創新西虹橋基地,了解北斗導航系統和產品研發生產應用、產業鏈發展等情況﹔考察“拼多多”、美團點評等電商平台建設和運營情況,了解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通過考察,大家拓寬了視野、開闊了眼界,了解了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前沿動態,增強了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促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六個方面重大突破”的信心決心。

5天的考察行程緊、任務重、收獲大、效果好。代表團成員紛紛表示,要運用好這次考察成果,立足自身優勢,找准對方需求,深化幫扶協作工作,拓展合作交流領域,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加快落實合作協議,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續寫新時代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發展新篇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