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念引領人生選擇(人民論壇)

劉根生

2020年08月21日09: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從同一扇窗戶看出去,眼睛向上是天空,眼睛向下是大地。世界呈現什麼模樣,往往取決於你的視角。

“太山之高,背而弗見﹔秋毫之末,視之可察。”王澤山院士當年求學時選擇了火炸藥專業,身邊人都說這個專業太冷僻,但他堅信專業無冷熱,“隻要祖國需要,任何專業都可以光芒四射”。時間是最好的見証者,我國火炸藥領域果然因他而“光芒四射”。果樹栽培專家糜林一心富民,哪裡窮就往哪裡跑,農民需要什麼就研究什麼。30多年來,他幫助大量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自己卻不幸倒下。選擇無所不在,但一個人如何選擇與擔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看世界看人生的角度。

有人說,一個精神燦爛的人,可以活成一座花園。這樣的燦爛,源自生活的態度。“人民楷模”王繼才數十年如一日,堅持在開山島上升五星紅旗,早晚例行巡島。為了減少岸上補給,王繼才夫婦還在島上開辟出“格子田”。面對困境,正因將目光聚焦於“家就是島,島就是國”,王繼才把“靠自己”“不抱怨”作為人生信條,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如今,開山島已成精神花園,年輕人接過了守島接力棒,一批批黨員干部來到這裡重溫入黨誓詞。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人才是“用”出來的。完成任務的過程,伴隨著本領和才干的增長。今天,在不同的領域和行業,“90后”“95后”甚至“00后”已陸續走上工作崗位。我們應當把目光投向年輕人,為他們創造廣闊的發展舞台、良好的成長環境,用其所長、補其所短,多壓擔子。平台好,人才聚。少些學歷、資歷等“先驗視角”,多看實績、潛力,方能助力“后浪”乘風破浪、一往無前,創造更多精彩。

面對疾風驟雨,有人抱怨“老天爺”,蘇軾卻留下動人詩篇:“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面對贊譽,航天英雄景海鵬說:“每一次飛天有太多人在托舉著我們,我們的背后是祖國”。凝視的目光,呼應內心坐標,照見格局胸懷。超越名利的羈絆,常思以身許國,就能用信念引領人生選擇﹔就能無懼困境、愈戰愈勇,不會怨天尤人、氣餒懈怠﹔就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會忘記為什麼出發。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站在高遠之處看世界看人生,深悟他者即自身,掌握“舍”與“得”的辯証法——一個有“眼量”而精神燦爛的人,必將擁抱更多美好。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