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21年03月24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 王天桥

青年学生在“四史”学习过程中,用好用活“四史”这本教科书,对步入正确的人生行为真修实践之道具有重要的意义。

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需要进一步思考一系列学习动机问题和人生课题:为什么要学好用好“四史”,学习“四史”的意义是什么,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怎样的生活更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行为实践才有价值等。新时代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不仅仅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是强化对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回答和解决青年学生人生行为真修实践中的人生问题,是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的基本立足点。

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是否具有持续的动力,具有多大程度的动力,取决于它是否注重回归人生行为的真修实践,在多大程度上注重回归人生行为的真修实践。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以回归人生行为之真修实践为动力点,是要将“四史”学习用于现实的人生行为实践中,要能合理解释现实中的人生行为现象,切实解决人生行为中的现实问题。这意味着学习“四史”时能够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领导中国人民需要回答和解决的基本问题。从“四史”学习中获取人生行为真修实践的动力,需要经过内部激发、外部激活,才能产生巨大动力,点燃激情,形成合力学好用好“四史”,活学活用。

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学习必须尊重事实,以人生行为之真修实践为落脚点。学好用好“四史”,首要的是可以从“四史”学习教育中获得自信。帮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更好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小我和大我统一起来。既要告诉青年学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选择过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更要具体地指导青年学生真正成为有使命担当的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青年学生学好用好“四史”更加强调理论学习和人生实践结合起来。人生行为实践活动缺少科学化系统化的理论指导,人生行为实践就无法向前推进。同样的道理,历史的学习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事实和历史理论层面,必须注重回归人生行为之真修实践,必须能够为人生行为实践提供很好的历史借鉴和更好的理论解决方案。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只有将“四史”中的思想理论、精神内涵与青年学生的人生行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四史”学习教育才能取得真实效果。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