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2020年08月20日17: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20日電 (李宇)8月19日,磷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的應用產品發布會暨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大會在貴州省龍裡縣召開,標志著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正式成立。

國家科技部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孫小林認為,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成立后,將成為國內該產業領域的研究、集成、示范基地,將應對產業發展中的共性關鍵技術瓶頸展開聯合攻關,推動產業實現重大技術突破,形成標准,培育著名品牌和龍頭公司,組建一大批新企業,要帶領大家一起發展壯大,從而將整個產業做強做大。

“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義。”當選的聯盟理事長、貴誠集團董事長趙建波表示,國家工業固廢處理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橫跨政、產、學、研多方,聯盟本身就是一個資源整合平台,通過構建產業生態鏈,可有效貫通技術研發、產品制造、銷售渠道、人才交流等多個環節,大大節約成本,有效提高效率,最終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格局。

據了解,磷化工產業是貴州的優勢工業產業,但副產的磷石膏產生量也大,目前貴州省磷石膏總儲量已超過1.2億噸,其中貴州磷化集團佔80%以上。過去十多年來,對磷石膏的處理主要以堆存為主,帶來較大的環保風險,成為困擾貴州乃至全國磷化工健康發展的一大難題。

2018年,貴州率先在全國推行磷石膏“以渣定產”,倒逼磷化工企業全面推進磷石膏綜合利用和加快轉型升級,最終實現產消平衡,同時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加強省市縣聯動,將磷石膏變廢為寶。兩年多來,貴州累計完成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投資近10億元,今年1-7月份,貴州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率達到89.35%。

近年來,貴州磷化集團與貴誠集團強強聯合,推動磷石膏粉代替碳酸鈣粉,將磷石膏加工成無水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大規模應用,取得了磷石膏綜合利用技術的新突破,推出了磷石膏基的市政雨污水管材、電力和通信管材、復合樹脂檢查井蓋等十幾種新產品,拓寬了磷石膏應用的新領域。

活動現場,貴州磷化集團與貴誠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持續拓展磷石膏綜合利用的空間,加快磷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的應用,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依靠科技創新驅動,促進轉型升級,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產業做強做優做大。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