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干擔當為脫貧攻堅收官護航

——鬆桃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側記

2020年08月20日11: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面對脫貧攻堅決勝收官和疫情防控兩場戰爭,2020年,鬆桃苗族自治縣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增強干部擔當作為意識,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斗志,強化干部服務奉獻的精神,努力鍛造一支勇擔當、善干事、作風硬的干部隊伍,堅決奪取兩個勝利,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堅持問題導向 向作風“頑疾”開刀

“存在問題,多以理論指導代替實踐調研,存在部分工作部署落實成效不明顯,比如油茶、百香果產業管護不到位,換季病虫害傳播沒有及時處理到位。整改時限,8月30日前。”在該縣蓼皋街道辦事處辦公大樓前,一列列查擺出的問題(目標)清單“紛紛上牆”,接受社會監督。

該縣孟溪鎮組織全體干部職工開展職業素養提升培訓。 鬆桃縣委組織部供圖

“撕開臉皮,不怕出丑,公開公示就是立下軍令狀。”該縣大坪場鎮主動將清單公開欄放置在集鎮中心道路兩旁,每天都有許多群眾駐足仔細觀看,有的群眾還取出手機來拍照。這無疑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承諾,同時也充分展現了干部直面問題的勇氣和誠意。

為了讓專項行動起到“猛藥去疴”的良好效果,該縣成立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上指出當前干部主要存在的“四種現象”,結合該縣少數干部在平時工作中“工作作風不實、工作力度不夠、工作方法缺失、工作盲從被動、工作要求不高、奉獻精神不足”六個方面問題,通過自我剖析、領導指出、相互提點、群眾反饋等方式,全面排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擔當作為“軟弱點”,形成“單位一單、干部一單”問題清單及目標清單。截止目前,該縣27個鄉鎮(街道),77個單位部門共查擺出問題900多個,提出整改措施1200余條,並全部對外公示。

該縣組織鄉鎮百香果種植分管干部、基地負責人到百香果產業地開展採摘管護培訓。 鬆桃縣委組織部供圖

同時,為保障問題查擺不走過場、不打折扣。該縣還建立了“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群眾網上反饋平台,公開網上電話和監督郵箱,成立14個督查督導組,著力整治專項行動中“避重就輕”“應付過關”等形式主義作風問題。截止目前,共督查出部門重點、群眾關注等問題96個,全程跟蹤整改完成96個。

堅持目標導向 為擔當“弊病”抓藥

開展全面排查,目的是解決干部在擔當作為方面多年存在“弊病”,以“精准施策”不斷增強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鬆桃太平營街道食用菌產業基地貧困群眾正在制作菌棒。 胡偉 攝

面對各級各部門徹底凸顯出來的多方面、多層次、多形式問題,該縣圍繞“措施是否精准、落實是否到位、效率是否提升、成效是否明顯”4大方面,從干部學習教育、業務培訓、重點工作開展等多個層面開展逐一銷號,建立《工作台賬管理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機制,制定進行一次公開承諾、組織一次業務培訓、評選一批崗位先鋒、開展一次作風評議等“八個一”活動方案項措施和任務。同時抓住“關鍵少數”,建立單位部門整改“一把手總責制,聚焦重點部門、重點科室、重點人群、重點事項,對查擺出來的問題逐項明確整改措施、逐項落實整改責任,完成一項、銷號一項。

圖為長坪鄉獼猴桃基地技術員給群眾講解果苗管護方法。 胡偉 攝

針對在服務群眾、營商環境、重大項目推進等重點領域,該縣創新“問題點單制”整改機制,通過向社會公開、督查暗訪等方式收集整理問題,形成整改專項清單,發送給對應單位及部門,明確整改時限、責任人、整改措施,推動問題真抓實改,作風持續向好。截止目前,“點單”部門7家、形成整改專項清單12個,整改實現100%完成。同時為激勵先進、樹立典型,形成積極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廣泛宣傳推廣專項行動中總結出的經驗做法,評選一批優秀先進、通報一批后進懈怠。截止目前,該縣共對5個單位進行通報表揚,推出21條促進主動擔當提升工作效率的小妙招、小經驗,對2名干部進行通報批評。

堅持結果導向 為干事創業“育將”

“專題培訓很實用,產業大戶以親身經歷傳授經驗,讓我帶領群眾發展產業有了方向,充滿干勁。”8月3日,經過為期3天專業培訓,該縣寨英鎮水源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永恆,對下一步回村發展產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充滿了信心。

游客在寨英鎮水源村採摘枇杷。 胡偉 攝

為培養干事創業能人、猛將,該縣從各單位各領域選派一批技能知識過硬、表達能力較強的干部,在本行業領域內通過理論培訓、實際操作、現場指導等方式開展專題業務培訓,提升干部業務能力,助力決勝脫貧“收官戰”。截止目前,該縣共開展脫貧攻堅、六大主導產業、業務技能等八類專題培訓20余期,預計培訓人次將達到4000余人次。

寨英鎮水源村第一書記楊永恆在查看水蜜桃長勢。 胡偉 攝

緊扣“干在一線、練在基層、沖在前鋒”,該縣把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防洪搶險等重點工作一線作為干部砥礪品格、積累經驗、增長才干的“大練場”,從全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5100余名優秀干部、290余名第一書記到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讓干部在決戰脫貧攻堅中錘煉進步。面對突如其來的洪澇、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該縣立即將503個村級脫貧攻堅指揮部5300余名脫貧攻堅隊員轉變為防洪搶險隊員,增派174名干部職工趕赴現場與受災群眾“一對一”結對幫扶,在一線積極作為展現擔當。

寨英鎮水源村第一書記楊永恆在給游客採摘紅脆桃。 胡偉 攝

同時,該縣堅持干部在一線發現、在一線培養、在一線選拔理念,注重從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防洪搶險等重大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大力選拔使用在重大一線、重點項目中敢拼敢干敢擔當的好干部,對工作實績突出、成效明顯的干部,在評先評優、表彰獎勵、推薦提拔時給予優先考慮,對特別優秀的,大膽提拔使用或轉任重要崗位,讓干部有信心、有干勁、有希望。去年以來,累計從第一書記、疫情防控網格員、幫扶干部和重點工作專班等重大一線、重點工程中提拔和轉任重要崗位領導干部229人,樹立了讓吃苦者吃香、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的鮮明選人用人導向。

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才能干出好成績。今年3月,該縣如期摘帽脫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零疑似、零確診階段性勝利﹔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總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57億元﹔六大主導產業產值達41億元以上,利益聯結貧困戶1.58萬戶5.53萬人﹔引導東部企業投資9.13億元,實施項目69個,帶動2.24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15.78萬人銳減到9285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4%……一串串數據展示著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輝煌成果,一個個生動事例激勵著廣大干部職工更加愛崗敬業,積極主動擔當作為。(李旺興 胡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