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點深圳 危中尋機 創新方式

貴州招商實現“雙過半”

2020年08月20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上半年,貴州投促系統聚焦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和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逆勢奮進、“危中尋機”,成效顯著。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重點產業實際新增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2.7%,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3.07%,“千企引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2.2%,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駐點深圳 嫁接資源

從去年11月起,貴州集中全省投促力量,分三批共選派500名投資促進干部組建產業招商工作隊,赴深圳市開展駐點招商工作。

今年3月25日,在保証工作人員健康安全的情況下,省投資促進局排除困難,頂著疫情奮進,再次派出省級工作隊入駐深圳,各市州隨即紛紛派出招商干將奔赴深圳。

受疫情影響,招商隊努力克服出行受阻、敲門難、進門難的問題,“充分發揮對口幫扶的優勢,靈活運用親情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手段,鍥而不舍,直至敲開門、見到人,為各市州、縣區嫁接資源、提供信息。”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促局長馬雷說。

截至6月24日,全省第二批實際在深圳開展駐點招商的工作隊員共221人,累計拜訪商協會、目標企業10644家(次),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52%﹔邀請企業來黔實地考察1991家(次),簽訂框架協議408個,簽訂正式投資合同351個。

下一步,貴州將全力以赴承接深圳市乃至廣東省產業轉移,並逐步形成以深圳為招商基地,輻射廣州、佛山、東莞、中山、惠州等周邊城市的招商引資局面。

危中尋機 布局醫防

2月4日,畢節市投資促進局邀請東莞市煌景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赴畢考察。僅一天后,畢節市金海湖新區管委會就與企業簽訂了日產20萬隻醫用口罩項目投資協議,拉開了全省各地引進防疫防控相關企業的序幕。

早在疫情防控初期,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投資促進局就辯証地分析了疫情帶來的影響,並明確指出,此次疫情有“危”也有“機”,對貴州來說,“機”多於“危”。

疫情發生后,為補齊貴州醫防物資短板和危中尋機發展產業鏈,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主動作為、奮力擔當,積極開展醫防產業招商專項行動。

僅兩個多月,貴州迅速對接醫防用品項目130個,其中64個項目已投產,投產項目總投資額約17.2億元,推動全省口罩產能從日產不足10萬隻迅速增加到日產近1000萬隻。

目前,全省熔噴布、護目鏡生產從無到有,實現日產熔噴布4噸、護目鏡4000副,投產項目中消毒水可日產54噸、體溫測試產品總日產能達2萬支,醫防產業鏈得到迅速布局。

創新方式 線上招商

2月20日,清鎮市舉行2020年招商引資項目視頻集中簽約儀式,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第一個採取線上簽約方式完成招商引資協議簽訂的市(區、縣)。

面對疫情,招商引資工作慢不得、坐不得、等不得,全省投促系統主動作為、積極探索,推行“網上見”“遠程談”“雲上簽”等新型招商模式。

貴陽經開區通過網絡視頻與北京、廣東、重慶、江蘇等地區的14家招商引資企業簽約﹔修文縣通過互聯網與貴州首楊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貴州永輝超市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以“一枚電子章”“不見面”“屏對屏”的方式完成項目簽約……

2月底,貴州省產業鏈大數據招商平台啟動試運行,平台基於大數據+產業鏈+互聯網的全新應用,在區域的產業分析智能決策上是全國首創,將進一步完善“不見面”招商、“雲”招商。

馬雷表示,下半年全省投促系統將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充分利用“貴州省產業鏈大數據精准招商平台”篩選目標企業,利用網絡、大數據、新媒體等媒介大力推行“網上見”“遠程談”“雲上簽”等招商模式,緊盯龍頭企業、中介機構、金融機構等,積極開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探索開展資本招商、股權招商、基金招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