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創建品質公路 助力經濟發展

2020年08月18日11: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18日電(李宇) 8月17日,貴州省2020年交通品質工程推進會在都(勻)安(順)項目T22合同段召開,會議總結了貴州交通品質工程創建四年來的推進情況,並進行2019年度貴州省在建高速公路項目五個“十佳”交通工匠頒獎儀式,傳遞銳意改革的工匠精神,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行業氛圍。

“十佳技術員”頒獎現場。李宇 攝

2015年,交通運輸部提出十年道路百年橋的“品質工程”新理念,引發行業廣泛關注和共鳴。次年8月,貴州公路水運品質工程創建行動啟動大會在平(塘)羅(甸)高速平塘特大橋施工現場舉行,吹響全省交通建設品質工程創建的號角。

四年來,貴州高速公路建設以“實現制造向創造轉變、速度向質量轉變、產品向品牌轉變”為新目標,著力創建高速公路品質工程。

都安高速建設現場。李宇 攝

高瓦斯公路隧道建設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山區復雜條件下大型橋梁建設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千米級懸索橋、高墩大跨剛構橋和鋼管混凝土拱橋等施工成套技術......品質工程創建以來,貴州探索出一系列技術創新的新路子,實現了貴州橋梁建設技術的大跨越。

四年來,貴州高速公路工程耐久性、舒適性、安全性普遍增強,質量管理總體水平邁上了新台階。打造了都格北盤江大橋、壩陵河特大橋、江界河大橋、六廣河特大橋等一批世界級橋梁明星,形成了平羅、都安、仁遵、遵余、貴黃、興義環高等一批又一批示范項目,多次獲魯班獎、詹天佑獎以及國家科技進步獎等榮譽。

都安高速路面工程瀝青攤鋪施工現場。李宇 攝

與此同時,貴州已連續三年舉辦高速公路交通工匠五個“十佳”的評選,包括有“十佳技術員”“十佳班組”“十佳工匠”“十佳質量衛士”“十佳安全衛士”等,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品質工程創建氛圍,激發建設職工團隊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也欲充分發揮先進人物(團隊)的模范帶頭作用,將品質工程建設中的點滴努力匯聚成團結的力量,將“多彩貴州路”定格在貴州改革的歷史畫卷中,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交上“貴州答卷”。

路基預交驗現場。呂弘揚 攝

貴州省交通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局局長楊黔江坦言,貴州公路水運品質工程創建四年以來,從最初的粗放式管理不斷規范,到如今標准化建設、精細化施工已成為建設常態,整個行業的品質意識和高質量施工氛圍和氣候已成。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揚表示,各單位各企業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圍繞“三個轉變”“四個一流”要求,著力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創建,全面淘汰落后工藝,集中打造“優質耐久、安全舒適、經濟環保、社會滿意”的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確保每一條高速公路都能實現內在質量和外在品位的有機統一,持續發揮作用,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貴州打造“西南地區綜合立體交通樞紐中心”,助力提升貴州在區域發展中的競爭力。

會議現場。李宇 攝

此外,會上舉行了品質流動紅旗移交活動,平羅、三獨、都安項目分別向仁遵、納晴、桐新項目移交品質流動旗,貴州省高速公路品質工程建設將更上一層樓,以穩健、成熟的質量之戟促進工程建設高質量發展,成就又一個新高度。

會前,參會人員對都安高速公路項目T20合同段惠水樞紐改擴建、LM4合同段路面施工標准化建設等進行觀摩並車覽都安項目主線T22、T55合同段建設成果。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