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126家醫保定點藥店全部納入“雲監管”

2020年08月18日12: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為加強醫保基金管理,黔西縣率先建成覆蓋全縣126家醫保定點藥店,集監控、調度、督查、數據分析為一體的黔醫保雲監控平台系統,實現定點醫保藥店“雲”上監管,進一步織牢黔西醫保藥店監管之網。

記者在黔西縣醫療保障局遠程監控系統監控中心看到,視頻攝像頭前端錄入的畫面清晰可辨,每家藥店的收銀台、藥品擺放主要分區等盡收眼底,一次最多可以同時查看64個監控畫面。據工作人員介紹,在平台系統上任意點開一家藥店,電子大屏畫面便可立刻切換至該藥店的滿屏顯示監控。

黔西縣醫療保障局督查股負責人鄭郄說,在監控的過程中,可以對藥店360度,無死角的旋轉監控,然后在發現他們有違規行為的時候,可以對他們進行喊話。

實現醫保定點藥店的有效監管,一直是個難題。黔西縣共有定點藥店126家,分布在30個鄉鎮(街道),平時靠執法人員一家家上門檢查,不僅費時費力,效率還不高。  

黔西縣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黃虎說,這個黔醫保雲平台監控系統在我局建成運營以前,我局在對醫保定點藥店的監督管理過程當中面臨督查人少,督查頻次低,對藥店的監督管理過程當中取証比較難。

而現在通過黔醫保雲監控平台系統不僅可以實時監控,還可以錄像取証,監控視頻錄像數據會自行儲存至電信公司雲數據,可隨時提取查看6個月內的視頻畫面,進行抽查回放和違法違規行為的錄像取証。

黔西縣醫療保障局督查股負責人鄭郄說,這個監控是對藥店24小時全屏進行錄像,全方位的進行錄像。

同時,黔醫保雲監控平台系統還可以通過手機進行安裝,即使監控人員不在視頻監控室,也能點開手機對藥店經營行為進行跟蹤監督,實現全天候、全視角監督。

黔西縣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黃虎介紹,這個系統建成運營以后,主要的一個作用就是對藥店的監管產生了很大的震懾作用,真正實現了全程可視、風險可控、証據可留、違規可判的效果,真正織牢了對醫保定點藥店監督管理的無縫監控網。

自今年5月初黔醫保雲監控平台正式上線運營以來,黔西縣醫療保障局監管人員已根據現場監控和視頻錄像抽查回放情況,核實處理違規醫保定點零售藥店6家,追回職工醫保基金0.97萬元,罰處違約金0.79萬元。(熊立燕 熊朝光)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