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改革釋放紅利

貴州核發首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

2020年08月17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馮倩)8月14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召開的貴州省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目前,貴州已核准了首批“普安紅茶”“朵貝茶”“余慶苦丁茶”“正安白茶”“習水紅稗”“榕江小香雞”等6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的10家企業使用專用標志,活動現場還為企業代表集體發放矢量圖。

2019年12月,貴州被確定為全國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的11個地區之一,試點時間從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間,全省企業申請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不用再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經省市場監管局(省知識產權局)核准即可使用。開展此次試點工作,意味著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的使用核准審批層級降低、審批環節減少、審批時限縮短,不僅有效促進貴州營商環境優化,也是簡政放權釋放的又一改革紅利。

截至目前,省市場監管局已制定出台《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方案》《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辦法》等文件,為試點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省、市、縣三級市場監管(知識產權)部門將上下聯動,按規定履行受理、審查、審核程序和職責。企業提交申請經嚴格的審核,符合規定條件的,將被准予在其生產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上使用專用標志,獲得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專用標志使用核准周期由原先的至少3個月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