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七星關

懸崖上,有群護渠人

2020年08月14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2日,在青林村,村民們正在管護鑿在懸崖峭壁上的水渠。

  村民正在除去水渠旁的雜草。

  上世紀50年代,為解決喀斯特地區嚴重缺水的困境,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原畢節縣)水利部門的鼓勵和支持下,七星關區團結鄉青林村的群眾採取全民動員、義務投工、民辦公助的辦法,因地制宜在懸崖峭壁打鑿出水渠。該水渠建成后,人們改土造田、營造果園、綠化荒山,呈現出“果挂枝頭糧滿倉”的豐碩成果。

  近年來,國家啟動實施一系列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從根本上解決了青林村1700余名村民的人畜飲水問題,但這條水渠依然承擔著當地2000余畝農田的灌溉任務。

  每年除了全村的集體維護以外,當地村民在農閑時都會自發前往水渠所經之地進行巡邏管護。在這條建在懸崖峭壁上的“天渠”旁,經常可以看到自發巡邏的護渠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維護著這條“天渠”,傳承前輩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黃 嫻 羅大富攝影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