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后女孩梁安莉:赫章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

2020年08月14日19: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鮮花基地村民正在裝載銷售往廣州的鮮花 李學友攝
鮮花基地村民正在裝載銷售往廣州的鮮花 李學友攝

盛夏時節,走進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鐵匠苗族鄉(以下簡稱鐵匠鄉)中井村,放眼一看,座座青山環抱中,一個個白色塑料大棚在驕陽的映照下散發出炫目的光芒。

進入大棚,未得花賞,滿鼻已是醉人花香。棚內,北海道薰衣草、美女櫻、安娜貝拉繡球等悉數綻放,讓人仿佛置身花的海洋。

正在勞作的村民一邊忙碌著收花苗一邊談天說笑,臉上的笑容與盛開的花朵構成一幅絢爛多姿的美麗畫卷,充滿著詩情畫意。

赫章縣地處烏蒙山,是全國深度貧困縣之一﹔鐵匠鄉,又是赫章縣的唯一一個苗族鄉和極貧鄉之一。長期以來,外出務工是當地群眾擺脫貧困的主要方式。鐵匠鄉的高海拔和氣候條件很適宜鮮花培育,依托花卉產業,昔日邊遠貧窮的鐵匠鄉大踏步地走在了“美麗與芳香並舉”的產業發展道路上,並成為90后香港女孩梁安莉的扶貧“突破口”。

至今,梁安莉依然還清晰地記得2017年第一次來赫章縣登上貴州屋脊大韭菜坪的經歷: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綿延不斷的山脈……那一刻,她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童話般的世界。

旅行結下的不解之緣

梁安莉,1991年在香港出生的她從幼兒園開始就一直在香港學習和生活,對祖國和民族的概念比較模糊。

15歲那年,梁安莉獨自一人到美國求學,在美求學期間所經歷的波士頓馬拉鬆大爆炸和美國警察的歧視性執法,讓身處異國他鄉的她安全感降至冰點。也就是在那段時間,梁安莉結識了許多來自內地的優秀青年,在與他們的交往中,梁安莉了解到了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對祖國的興趣日益濃烈。畢業之后,梁安莉毅然選擇回到內地發展。

畢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6年,廣州從深圳手中接過對口扶貧畢節的接力捧,拉開了廣州對口幫扶畢節“決勝脫貧攻堅、同步全面小康”的大幕。

梁安莉與赫章的緣分,源自於一場旅行。2017年,梁安莉和媽媽陳潔到赫章縣旅游。在有著“貴州屋脊”之稱的赫章韭菜坪,梁安莉獲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寧靜,被赫章優美的自然風光所深深吸引……

赫章人民的純朴和熱情,同樣讓梁安莉備感暖心。但當了解到守著如此迷人的風光仍然有不少老百姓還過著苦日子,她的心一下子被刺痛了。從那時起,梁安莉就在心底悄悄種下了要盡己所能幫助貧困地區發展的種子。

聚焦“花”產業 美麗與芳香並舉

梁安莉的媽媽陳潔女士是一位非常愛國的香港企業家,一個偶然的機會,梁安莉和媽媽結識了在畢節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長的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楊偉強,從楊偉強那裡,她們知道了許許多多與脫貧攻堅有關的政策,對祖國的脫貧攻堅事業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楊偉強的盛情邀請下,梁安莉和媽媽共同出資創建了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港華(廣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開始對赫章縣進行對口幫扶。

赫章縣海拔高、溫差大、無污染的環境條件,非常適宜於各類花卉生長——韭菜坪數十萬畝野生韭菜、鬆林坡鄉千年杜鵑和其它鄉鎮一片片長勢喜人的萬壽菊、薰衣草,讓梁安莉嗅到了“商機”,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她將目光聚焦在“花”產業上,決心把發展花卉產業作為突破點。

隨后一年,為找到合適種植場地,梁安莉與花卉專家團隊一起走遍了赫章十幾個鄉(鎮),最終將基地選定在鐵匠鄉中井村。

2018年5月,梁安莉和母親出資成立的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赫章縣簽訂了投資協議,正式開啟了“貴州屋脊”上的產業扶貧計劃:通過投資建設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和花卉育種育苗種植基地,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

從此,一個“美麗與芳香並舉”的產業在大山深處的鐵匠鄉中井村正式上馬。

創業之初,困難重重。港華公司的員工大多是廣東人,無論語言、飲食還是氣候環境,都讓他們很不適應。剛到鐵匠鄉時,梁安莉對這裡的海拔特別不適應,一到冬天就流鼻血,但每次她都能咬牙堅持下來。

更大的困難來自於當地村民,他們不理解——“種包谷洋芋賣不掉還能吃,花種出來除了好看還能做什麼?”

梁安莉耐心地向村民講解:熏衣草可以用來提煉精油、制成香包,高原雪菊可以用來制作菊花茶……

種花要求使用鑷子,不少村民都有抵觸情緒,梁安莉向他們認真解釋:用鑷子是為了提高花苗的成活率。

短時間內看不到經濟效益,有的村民想要放棄,梁安莉便通過計件工資、及時發放務工費用等來提高大家的積極性。

傾力打造現代化田園綜合體

功夫不負有心人——

2018年,梁安莉團隊打造的鐵匠花卉育種育苗種植項目,成功試種白扇菊、橄欖綠等30多個菊花品種﹔

2019年梁安莉團隊引進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櫻、針葉天藍繡球等種苗﹔

所實施的項目共帶動當地農戶增收200多萬元,解決了40多名貧困人員的穩定就業,使貧困戶增收40多萬元。

周巧是梁安莉在鐵匠鄉遇到的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個貧困戶,第一次結識時,與梁安莉年紀不相上下的周巧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

彼時的周巧,初中沒畢業就從一個貧困村嫁到了同是貧困村的中井村,家裡窮得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以傳統種植為主,一年辛苦卻隻夠勉強填飽肚子。

為生計所迫,周巧不得不和丈夫外出務工,但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料的處境,讓她面臨著是要掙錢還是要顧家的兩難選擇。基地建起來后,周巧成為首批員工。她勤勞、肯學,很快便掌握了各種管理要點,不到一個月便轉為月工資4000多元的管理人員。

如今,周巧一家都在基地務工,月工資過萬,學會了種花技術,周巧依靠基地提供的銷售渠道打算承包100個大棚來種花,帶動當地更多的農戶致富。

“是安莉和鮮花基地讓我的人生獲得了新生!”提起梁安莉,周巧的話語裡充滿感激。

“我們周巧上進、懂感恩,基地出了什麼問題,她比我們都還著急!” 梁安莉說。從初次相識的腼腆到如今的無話不談,她們已經把彼此都當成了自己人。

記者在鐵匠鄉採訪時,見到周巧家的兩層小洋樓已經修建完畢正在裝修,“雖然欠了七萬元債,但我們一年不到就可以還清了!”周巧說,這樣的底氣,完全來自於鮮花基地。

2019年,鮮花基地由原來的100個大棚增加到400個,利益聯結貧困戶600多戶近3000人。

今年,基地大規模種植了美女櫻等高附加值花卉,種植芝櫻超500萬株。花卉基地,讓當地貧困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剛到基地務工時,大家基本是靠走路,現在他們人手一輛電瓶車騎著上下班!” 在梁安莉看來,如今中井村老百姓發自內心的笑容比鮮花還要美麗。

梁安莉表示,她將努力打造集農業種植加工、花海旅游觀光、休閑康養度假等於一體的現代化田園綜合體。

這,也成為了梁安莉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扶貧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梁安莉坦言,之前她以為扶貧就是捐錢物做慈善。現在的她讓來基地務工的村民打卡上下班,目的就是要讓他們把自己當成產業工人而不是農民,既扶志又扶智。

梁安莉告訴記者,自己努力的目標,就是為脫貧攻堅夯實基礎,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如今,梁安莉來到赫章縣兩年,全身心地投入扶貧事業,受到的教育非常深刻。“我們國家真了不起,再偏遠的地方也會被關注和用心對待!為了讓貧困戶有房子住、有工作做,一大批扶貧干部盡心盡力把貧困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既動真心、又用真情,令人感動!” 梁安莉說,在赫章,她親眼看到了從中央到地方是如何層層接力幫助貧困戶的,這裡純朴、熱情的干部和群眾,讓她對祖國的認識一遍遍刷新。

為了吸引更多港澳青年與內地人民同心同向同行,感受全國上下的凝心聚力,梁安莉以基地為載體創建粵港澳青年援黔創業基地, 通過這個基地,梁安莉的很多朋友開始積極參與進來。

2019年,港華公司、中山大學嶺南學院MBA團隊與赫章縣阿西裡西旅游公司簽訂了為期10年的戰略合作,計劃以赫章為首站,舉辦“為愛奔跑”全國商學院公益越野賽,讓精英群體與赫章貧困大學生結成一對一的幫扶關系,助力赫章打贏脫貧攻堅戰。

“隻有國家發展得越好,我們發展的機會才會越多!”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梁安莉對家鄉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談到此前發生在香港的一些事情,梁安莉忍不住流下了痛心的淚水。

“我在這邊認識的很多同齡人都很積極,但是當我看到一部分香港青年覺得自己沒有未來的時候,我很痛心,我覺得我們的未來不是靠‘打砸’,我們的未來真的要靠‘打拼’,所以我想做這個橋梁,制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來了解我們的國家和人民。”在梁安莉看來,相比於香港,內地市場龐大,用新的思維一定會碰撞出燦爛的火花。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疫情防控物資十分緊張,梁安莉東奔西走,她購買消毒液,聯系國外朋友購買醫用口罩無償捐贈給廣州番禺及赫章,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表達著一個公民對祖國和人民的熾熱感情。

2019年,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獲評番禺區“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梁安莉也獲得了全國婦聯及澎湃新聞“2019年女性正能量”女性楷模、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今年,梁安莉的鮮花基地開始迎來創收,銷往韓國和澳洲的鮮花產品供不應求。讓永生花永不凋謝,又成為了梁安莉即將攀爬的更高台階。

“我不能保証事事成功,但我還在很堅定地走著。” 面對未來,如今的梁安莉內心多了一份坦然、堅定與從容,將個人事業融入國家發展,梁安莉在努力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時代跳動的脈搏。

猶如熱烈盛開的鮮花,今天的梁安莉自信、青春、陽光、靚麗,在大山深處,她綻放芳華,不負青春,正全身心投入到赫章縣的脫貧攻堅事業中……(文/黃忠貴 李學友)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