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積極擔當作為 服務“三農”發展

2020年08月14日17: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各位顧客朋友,百香果1塊5角錢1斤,早上才採摘的,新鮮可口,任意選、隨心買。”近日來,鬆桃苗族自治縣以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為契機,由縣農業農村局牽頭,組織大路鎮長征壩區百香果種植基地等全縣幾個大型規模化種植基地到縣城世昌廣場臨時“擺攤設點”推介銷售百香果,現場熱鬧非凡。這是該縣干部職工用實際行動踐行崗位職責,用“三農”服務彰顯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百香果密植、立體式栽培試驗示范基地。戴振攝

近年來,該縣立足愛崗敬業講奉獻,凸顯擔當作為抓服務,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探索出一條規模化布局、系統化推進、市場化營銷的服務“三農”發展新路,實現了產業發展與脫貧攻堅雙贏。

規模化布局 做大農業蛋糕

突出資源優勢、規模化布局,探索推廣“豬+茶”“豬+藥”“豬+蔬果”等“1+N”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生豬、茶葉、油茶、家禽、中藥材、蔬果菌等“一豬兩茶N特色”產業。

長興堡鎮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攀附在樹上成片的鐵皮石斛。胡偉 攝

以生態畜牧業作為引領循環農業發展的主攻方向。按照“成片種、規模養、以養帶種、以種促養、種養循環”的思路,重點發展生豬、蛋雞養殖產業,積極抓好肉牛、野鴨等產業。今年以來,出欄生豬29.86萬頭、肉牛2.38萬頭、肉羊4.56萬隻、家禽180.12萬羽,完成畜牧業總產值16.24億元。

以林業生態產業作為結構調整的主攻路徑。突出抓好茶葉和油茶基地建設,著力打造一批集觀光採摘為一體的精品水果基地,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全縣新增茶葉0.26萬畝、油茶8.17萬畝、中藥材1.81萬畝、水果1.82萬畝,種植蔬菜24.82萬畝,發展食用菌3369萬棒(畝)。

以500畝以上壩區作為結構調整的主攻陣地。該縣出台500畝以上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58個500畝以上壩區“一壩一策”方案,大規模調減低效玉米種植,大力發展基礎好、效益高的草本中藥材、蔬菜、藤本水果、食用菌等優勢產業。目前,全縣完成產業結構調整10.9萬畝,調減玉米5.58萬畝,佔年度目標任務的101.3%,全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步伐不斷加快。

系統化推進 做活農村經濟

該縣以黨政主抓、技術主撐為著力點,大膽探索創新,系統化推進、專業化服務,為做活農村經濟提供強有力的制度和人才保障。

長興堡鎮中藥村產業園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技術員在給群眾講解鐵皮石斛採摘方法。胡偉 攝

密集調度、統籌施策。該縣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縣政府常務會、專班調度會、現場會等會議,常態化研究部署農村產業革命工作,號召全縣上下全面落實“八要素”,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制定縣領導領銜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工作制度,由24名縣領導分別領銜推進生態茶、中藥材等13個產業發展專班,全程參與項目謀劃、工作調度、協調對接,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出台全縣農村產業革命生態畜牧業和茶葉、油茶、中藥材、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將目標任務分解到各鄉鎮(街道),強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村民在採摘花生。胡偉 攝

分類指導、跟進服務。該縣制定《農業產業發展“八要素”工作指南》《農業產業扶貧政策解讀》和種植業結構調整等指導性意見,開展實用種植養殖技術培訓,全面啟動“農校對接”等定向採購農產品工作,精准落實“五個到村到戶到人”,全力以赴抓好產業結構調整。抽調57名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人員,成立7個產業扶貧專業技術指導組分赴28個鄉鎮(街道)開展產業扶貧技術指導。同時,組建7個“三農”專家服務團隊,重點針對貧困村500畝以上壩區種養殖技術難題開展“集中會診”5萬余人次。

循環利用、注重防疫。堅持“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依托湖南海尚、廣東水清等公司,採取第三方參與治污模式,繼續推行水肥一體化、異位發酵床、干濕分離+六級沉澱等工藝治污,將養殖糞便進行干濕分離,並通過有機肥加工廠加工轉化,變養殖糞污為寶貴資源,促進糞污資源化利用,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建立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的動物防疫體系,組建動物防疫聯合社,成立動物防疫專業服務公司11家、專業合作社17家,實行政府購買社會防疫服務。動物防疫模式改革被中國農業年鑒收錄,畜禽免疫抗體合格率達91%、綜合免疫密度達98%、免疫挂標率達100%。

市場化營銷 做實農民生計

該縣按照培育主體、組織化生產,產銷對接、市場化營銷的思路,積極探索“支部+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村社合一”模式,利潤的70%用於貧困戶分紅、20%用於公益事業發展、10%用於村集體經濟積累的“7:2:1”利益聯結機制,為群眾的發展生計做實了一條穩定致富路。

大路鎮推介銷售百香果。戴振 攝

引進龍頭企業。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強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引進希望集團、鐵騎力士、聖迪樂、梵淨高科等一批省外優強龍頭企業到該縣採取獨資、股份合作、聯合經營等方式創辦龍頭企業,培育混合所有制新型市場主體和總部經濟。目前,引進培育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農業龍頭企業共103家。同時,組建縣級扶貧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採取“國有公司+”方式,參與產業發展。

發展專業合作社。該縣啟動農民專業合作社信息管理系統建設,銜接農民合作社和貧困村、貧困戶的相關信息,強化合作社調度管理,鼓勵引導村集體和貧困農戶以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管理務工等方式入社,帶動貧困農戶通過產業鏈各環節參與產業發展,獲得更多收益。目前,全縣累計發展專業合作社1862家,貧困村實現專業合作社全覆蓋、貧困戶全部加入專業合作社。

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該縣積極開展生產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專業服務型三類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構建糧油、茶葉、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藥材和生態畜牧業7支農民骨干隊伍,今年已完成1100余人次培訓,並通過建檔立冊進行長期管理。同時,培育村干部變職業經理人,全縣共吸納468名村干部參與專業合作社管理,有效解決誰來管、誰來帶、誰來養的問題。

通過直供平台銷售。該縣採取“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積極推進農校、農超、農企等“菜單式”產銷對接,建成冷庫2.96萬立方米,投入冷鏈物流運輸車輛18台﹔完成與6家“四統”配送公司、16個生產基地簽約,校農對接率達60%以上,今年以來完成訂單農業5800余噸,實現銷售額4880余萬元。推廣“中央廚房”加工營銷模式,引進貴州希望星廚食品有限公司在我縣建設中央廚房“總部”,建成歐盟標准2條淨菜生產線和2條農產品包裝線,日產能達100噸。

通過批發市場銷售。通過縣供銷綜合改革在縣城農貿市場建立的“產業扶貧農產品銷售專區”,幫助貧困村生產企業、合作社和種植戶降低流通成本,打開銷售通道。

孟溪鎮黃金蜜李喜獲豐收。胡偉 攝

通過電商平台銷售。依托“苗家購”電商平台,與阿裡巴巴、京東等著名電商平台開展戰略合作,建立一批農產品網上旗艦店、直營店、專銷店等,大力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助力“鬆貨出山”。

通過農展和對口幫扶平台銷售。今年以來,該縣先后組織企業到貴陽、蘇州、北京等地開展產銷對接推薦活動5次,成功簽約3個重大項目、簽約資金1億元。同時,以設立專櫃、進駐超市、開展展銷等方式銷售農產品。

愛崗才能敬業,擔當方可作為。該縣把開展此次專項行動與服務“三農”緊密結合,著力破解“八要素”落實不夠好、資金投入不足、基礎設施不完善、組織化程度不高、產銷對接不暢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凝聚了服務“三農”發展的廣泛智慧和磅礡力量,呈現出農村產業革命實現新突破、產業扶貧取得新成效、農業綠色發展探索新路子、壩區結構調整結出新碩果、重大項目建設邁出新步伐、產業發展典型形成新經驗的喜人局面。(文/戴振 胡偉 李建兵 劉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