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東屯鄉:黨群干群連心工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0年08月13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東屯鄉著力推進“黨群干群連心工程”,下沉機關黨員干部,到村組一線狠抓工作落實,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產業結構調整、防汛救災等工作中發揮了顯著作用,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得到轄區內群眾的廣泛好評。

劃分網格,黨群結對認“親戚”。一是依托脫貧攻堅作戰指揮體系,由一名鄉干部加一名村干部組成一支黨群干群“連心橋”工作隊,建立包戶責任傳導體系。目前,實現下轄14個村居、85個村民組、1037戶建檔立卡戶包保工作全覆蓋。二是選派14名政治素質過硬、業務熟練的機關黨員定點指導14個村(居)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助力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農村黨支部戰斗力和凝聚力。三是組建合作社黨小組,將支部建在產業鏈末端,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實現抱團發展。全鄉14個“村社合一”合作社黨小組已組建完畢,並同步推進“稻+N”產業聯合黨總支、“梅旗螢火谷”黨小組等重點產業項目黨組織,提升重點項目和龍頭企業的發展帶動作用。

走近群眾,聚焦重點精准施策。一是善於及時把深入一線,摸清自身底數,敢於創新實施符合自身特色的政策。春耕播種初期,東屯鄉以村為單位,用好“連心橋”工作隊,丈量產業結構調整覆蓋土地面積,逐戶統計辣椒苗、茄子嫁接苗等需求量,並將結果統計給本橋村育苗基地,確保了全鄉辣椒苗的供應。二是統籌兼顧,有序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產業結構調整、防汛救災、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樣樣抓、樣樣不鬆懈,確保各項工作齊頭並進。三是靶向施策、精准發力。疫情防控重點時期,鄉村干部逐戶排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最大限度外防輸入﹔復工復產初期,廣泛宣傳產業結構調整,動員農戶種植高效經濟作物﹔連降暴雨,黨員干部帶頭日夜值守,轄區范圍內無死角排查隱患,確保群眾生命安全不受威脅、財產損失降至最低。

思路明晰,幫親解難接地氣。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轄區內生產生活恢復往日繁忙的景象,社會經濟發展重回正軌,並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東屯鄉農業產業也逐漸向好發展,近期辣椒、茄子嫁接苗等高效經濟作物呈現出豐收的景象。梅旗村今年種植100畝嫁接苗,目前已經採摘售賣15萬斤,全部採摘完成預計將收益40萬元以上﹔官上村辣椒510余畝,預計收成76.5萬斤,收益近100萬元﹔本橋村萬畝大壩水稻長勢喜人,“稻+N”(蝦、蟹、蛙、鱉、鴨)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即將作為全省生態漁業現場會的主角閃亮登場。產業的良性發展幫助農戶穩定就業,發揮集體經濟利益聯結機制作用,防止脫貧戶返貧,切實解決群眾實際困難。

“黨群干群連心工程”為干群關系挂上“連心鎖”,為基層和諧奏響“同心曲”,為全面小康畫好“同心圓”,真正做到了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中主動作為、善於作為,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諾言。(西秀區東屯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