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貴陽基本實現排污許可管理全覆蓋

2020年08月13日08:44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記者從貴陽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截至8月1日,貴陽市已全面完成2020年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工作,比國家規定的時限提前2個月,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近年來,貴陽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翻看去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績單,環境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達標天數為358天,未出現中度污染及劣於中度污染天氣,空氣質量優良率98.1%,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8位,在省會城市中位列第4位。

  按照“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管理一張網”的目標,貴陽市對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生態保護規劃等規劃進行整合分析,搭建了“多規融合”平台,優化城市生產、生態、生活三大空間布局。

  結合實際,貴陽市嚴格落實“水十條”、“大氣十條”、“土十條”,過去一年來,打贏“藍天保衛戰”,貴陽市加強污染源管控,推廣應用清潔能源車輛,關停取締非法砂石場企業,完成十大行業治污減排和燃煤鍋爐淘汰工作﹔打贏“碧水保衛戰”,全面落實“河長制”,開展水源地保護、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屏障保護修復等攻堅行動,完成28處黑臭水體治理﹔打贏“淨土保衛戰”,強化土壤污染重點單位現場監管,實施污染地塊修復治理。打贏“固廢治理戰”,開展渣場、磷石膏庫、生活垃圾填埋場整治,實施醫療機構醫療廢物條碼管理﹔打贏“鄉村環境整治戰”,統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垃圾和廢棄物治理,建成一批農村衛生廁所及污水處理環境治理設施,農村“臟亂差”現象得到明顯改善。

  2020年,貴陽市以全力推進排污許可相關工作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抓手”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市生態環境局多措並舉,確保排污許可工作不掉隊——組織技術單位按照各行業核發技術規范內容及填報審核要點進行講解,制作播放視頻,免費為排污單位提供在線培訓、指導和答疑服務,不斷提高填報質量及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

  截至8月1日,貴陽市完成了所有行業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頓和排污許可發証登記6095家,其中發証575家,限期整改113家,登記管理4453家,關閉或不予發証登記企業954家,實現發証、登記雙清零。

  下一步,貴陽市生態環境局將持續加大力度,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良好生態環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綠色、底色和成色。(蓋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