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邊|1+16+N=觀山湖區朱昌鎮志願服務模式

2020年08月12日11: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志願者進行文明引導
志願者進行文明引導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朱昌鎮了解到,為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該鎮牢牢把握“政府牽頭,部門合作,村(居)發動,全民參與”的工作原則,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力量,通過“1 + 16 + N”志願服務模式,助推文明城市建設。

據了解,該志願服務模式具體“1”即指由朱昌鎮政府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涵蓋全鎮干部職工200余人,在線注冊志願者4025人。“16”即由16個村(居)組建志願服務小分隊整治環境衛生,清理衛生死角,引導村民們養成“愛護家園,不亂扔垃圾”的良好習慣。“N”即指各類社會團體自發組織的志願服務特色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了老兵志願服務隊,婦女志願服務隊,大學生志願服務隊等。

具體工作中,由朱昌鎮黨政領導,鎮村干部,環衛工人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統一穿著“文明實踐志願者”綠馬甲,手系綠絲帶開展志願服務工作﹔進行朱昌鎮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在行動大掃除,對集鎮,主干道沿線,背街小巷,烈士陵園,菜市場等區域進行一次徹底整治,同時,朱昌居委員會志願服務小分隊協助鎮城管隊一起清理通道,整治共享單車亂停亂放﹔茶飯村志願服務小分隊對垃圾及野廣告進行清理﹔竇官村志願服務小分隊對加油站路段圍牆進行粉刷。此外,作為志願服務特色隊的老兵志願服務隊在竇官公租房門口為過往市民發放文明手冊等,用實際行動踐行志願服務理念。

下一步,該鎮還將繼續弘揚志願精神,不斷壯大志願者隊伍,持續開展多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文明理念入腦入心入行。(周珊)

志願者在對垃圾箱進行消殺
志願者在對垃圾箱進行消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