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洪渡鎮:蛋雞養殖圓貧困群眾增收“夢”

2020年08月12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撿雞蛋。楊友 攝
村民撿雞蛋。楊友 攝

“今天我們的養雞場共銷售雞蛋622箱,平均每箱200元,共計收入了12.44萬元。”沿河自治縣洪渡鎮王坨村常務副指揮長任鑫高興地說。

位於洪渡鎮王坨村的蘇緣紅蛋雞養殖場,是該鎮今年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建設速度最快、產生效益最快、養殖規模最大、智能化養殖程度最高的一個蛋雞養殖場。

筆者在管理員的帶領下,通過消毒房消毒進入養殖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個工人在傳輸帶前不停地撿著雞蛋,感覺隻要其中一個人稍停片刻,雞蛋就會堆積在一個平台上,相互擠壓導致破損。

王坨村建檔立卡戶田仁萍一邊撿雞蛋,一邊告訴筆者,她在這裡務工60元一天,活兒還算輕鬆,一個月可收入1000多元,加之丈夫在外打工也有一定收入,生活過得還算有滋有味。

同樣,該村50多歲的建檔立卡戶李朝海,家庭人口比較多,前段時間在浙江打工,近段時間因妻子身體不太好,回來給妻子檢查身體,得知該養雞場需要工人幫助管理,他便來到雞場每月可掙工資2000元左右,既照顧了家庭,又確保了自己的收入。“有這個雞場好啊,我們就不用外出打工了。雖然工資沒有外面高,但心裡很踏實。”李朝海高興地說到。

村黨支部書記吳大軍告訴筆者:“我們這個養殖場,配備了自動喂料機,隻要將飼料放到雞舍外的桶裡,飼料就會被自動輸送到雞的嘴邊。雞的飲水也實現了自動化,雞籠裡通過一根管道,與水箱連接,管道每間隔一定距離就有一個出水嘴,雞輕輕一啄就能喝到水。”

王坨村蛋雞養殖場均採用自動化生產線,統一實行自動喂料、自動給水、自動恆溫、自動燈光控制的全自動化管理,自動化成為了該養殖場的一大亮點。

談到雞場的建設,任鑫自豪地說,從2020年3月底動工以來,在鎮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們採取挂牌督戰,倒排工期,不分白晝,輪班作業,5月底雞場全面竣工,整個工期僅用了2個月。2020年6月2日,第一批1.3萬羽蛋雞落戶王坨村,5天時間內,5.1萬羽蛋雞全部進場,開啟了該村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大門”。

據悉,該養雞場總投資515萬元,其中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415萬元,省委組織部壯大集體經濟資金100萬元。雞場總面積8000多平方米,養殖蛋雞5.1萬羽,目前每天產蛋4.6萬個左右,產值2萬多元,總產值已接近100萬元。預計年底可獲利潤300萬元左右。

“養雞場的土地是按照每畝400元流轉費從群眾手中流轉過來的,流轉時間20年。同時,採取‘村社合一’養殖模式,除去管理、飼料、水電等費用外,所獲利潤全部由洪渡鎮統一用於開發保潔員、管水員等公益性崗位。”任鑫介紹告訴筆者。

據悉,該養雞場全年利潤預計可開發公益性崗位200多個,其中王坨村公益性崗位43個,每人每月工資800元。目前,該養雞場共有管理員、飼養員6人,其中3人是建檔立卡戶,每人每月工資1800元以上。

銅仁市委黨校下派到該鎮的黨委第一書記王剛祥介紹,為了貫徹落實銅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9+2”支持沿河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通過實地考察后,根據洪渡鎮實際,決定在王坨村發展5.1萬羽蛋雞養殖,並從思南創輝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和懷化正大有限公司邀請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到王坨村養雞場實地進行技術指導,確保了養雞場的順利建設和投產運行。“如今,該養雞場蛋雞每日產蛋4.6個左右,主要銷往重慶、湖南和周邊的彭水、酉陽等縣市。目前基本是供不應求。”王剛祥說。

王坨村轄15個村民組,總人口412戶1735人。2014年建檔立卡之初貧困人口102戶425人,貧困發生率24.5%。到2019年底,還剩余貧困戶21戶73人,貧困發生率4.21%。今年該村通過產業發展讓貧困群眾增收,年底將全部實現脫貧出列。

“下步我們將繼續做好產銷對接,時刻關注雞蛋在市場上價額的波動情況,進一步加強和保持與各大、中、小城市銷售商的聯系,確保雞蛋暢銷,助力洪渡鎮按時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沿河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洪渡鎮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冷應芬說。(楊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